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在变电站全面推广应用一键顺控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苏靖童  2020/5/11 15:25: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月28日,陕西750千伏泾渭变电站运维人员利用一键顺控系统完成750千伏泾乾Ⅰ线冷备用、热备用、运行倒闸操作及泾乾Ⅰ线相关保护装置软压板的一键投入,较以往常规操作耗时缩短近半。泾乾Ⅰ线利用一键顺控系统顺利完成线路送电,陕西750千伏变电站迈进了智能化倒闸操作的新时代。

运维人员王嗣钊说:“原先倒闸操作需要很多人工步骤,每项步骤进行前还要有操作票、口令等流程,操作完还需要校验。现在就在计算机上点一下,很多步骤设备自己就做好了。”

一键顺控系统应用自动控制、状态辨识等智能技术,将传统的人工倒闸操作模式转变为一键自动顺序的智能操作模式,在计算机控制下使变电设备自动完成运行、热备用、冷备用三种状态间的自动转换,并自动校验是否操作到位,确保操作正确。一键顺控可以将烦琐重复、易误操作的部分人工倒闸操作固化到后台计算机上,通过远程智能控制大幅降低误操作风险,显著提升效率效益,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不断提高电网安全水平和整体效能,2017年起,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有序推进变电站一键顺控建设改造工作,针对传统变电站运维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升级一键顺控智能变电站技术方案,着力提升设备安全性、可靠性及整体效能。

通过三年的研究和实践,除750千伏泾渭、秦道变电站外,110千伏云中变、小丘变、兰池变、少华变四站也已全面试点应用一键顺控系统,为该系统在陕西电网全面推广积累了经验。此外,国网陕西电力还计划在年内完成1000千伏横山站、2座330千伏、17座35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改造工作,3座在建330千伏变电站也将实施一键顺控改造。

750千伏泾渭变电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750千伏智能变电站。在该站一键顺控改造中,专业技术人员历时近一个月,解决30多个技术难点,成功实现一键顺控在陕西750千伏电网中的应用。

相比传统的变电站倒闸操作作业环节,本次750千伏泾乾Ⅰ线线路送电总耗时由原来的252分钟缩短至181分钟,具体操作任务由840项减少至304项。单项任务分析估算节约成本千余元,较以往下降89.9%,经济效益显著增加。

一键顺控在110千伏变电站的实践数据也同样令人欣喜。改造前,110千伏云中变开展传统倒闸操作需426.24人时每年。一键顺控应用后,该站倒闸操作仅需154.13人时每年,节省人力物力成本约5.4万元;损失供电时间减少约154.2小时,可避免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除经济效益外,人员和设备安全水平的提升更体现出一键顺控的应用价值。一键顺控系统在每次执行操作前,必须确定操作人员的身份,在执行任务时自动判断设备是否满足操作条件,有效防止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软压板一键投退、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空气开关自动投切等二次设备远程控制有效扩展了顺控实施范围;一体化机柜有效解决运维人员远方一键顺控二次安全防护问题,避免人工倒闸操作中存在的风险。此外,国网陕西电力还实现了变电站和远端运维班驻地两级信息监控和一键顺控,让远方顺控操作变电站成为现实。

目前,国网陕西电力已实现线路间隔、整条母线、变压器间隔和保护装置软压板的一键顺控功能,实现了设备类型全覆盖。该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35千伏至1000千伏多电压等级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让人员和设备更安全,让操作更规范,切实保障电网安全、智能、高效、稳定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