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网基建部总经理 汤寿泉:把握“新基建”机遇 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20/4/28 17:17: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开栏语:党中央多次对加快5G网络、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新基建”投资建设的要求,在“新基建”领域加速跑,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从本期起,本报开设“一把手谈新基建”栏目,以期调动相关部门、各单位对“新基建”的深度思考,搭建交流平台,形成良好的氛围。

一、机遇与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球经济受到较大冲击的形势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展现出其强大的潜力,成为对抗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的内涵重新进行了定义,“新基建”主要包括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信息基础设施;基于深度应用“云大物移智”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用于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作为新的增长点,短期内可以稳经济、稳增长,远期将激发更多需求,具有巨大的经济体量,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公司于2017年发布《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提出了涵盖“五个环节+四个支撑体系”等九大领域的智能电网架构体系。五个环节分别为:清洁友好的发电、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灵活可靠的配电、多样互动的用电、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四个支撑体系分别为:全面贯通的通信网络、高效互动的调度及控制体系、集成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覆盖的技术保障体系。智能电网是集成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储能技术等新技术构成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可更好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可以说,与“新基建”高度契合。智能电网本身即为“新基建”中的融合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智能电网作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为“新基建”提供“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能源动力保障,将作为所有“新基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们服务、助力“新基建”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在“新基建”发展的大潮下,智能电网建设将迎来全新的机遇期,“新基建”产业链的综合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加快建成智能电网,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在加强创新、科学布局、高效落地、升级用能服务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困难需要克服,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做好。

二、目标与基础

2019年,公司颁布了新时代发展战略纲要(2019年版)、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实施意见(2019版)等文件,提出了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到2020年,智能电网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智能电网基本建成;到2035年,公司关键核心指标位居世界一流水平。近年来,公司以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促进公司智能电网发展规划落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已基本建成高可靠性、“互联网+”智慧能源等具有特色的示范区,深度融合“云大物移智”等技术,实现智能配电站的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进一步降低设备故障率,优化资产利用率、提高运维质量和效率,同时适应多种能源灵活接入,提升了服务互动能力;

二是制定了《智能变电站设计技术导则》《南方电网智能变电站设计技术导则(试行)》等文件,提出智能化、集成化、模块化的技术发展方向,推动智能变电站试点建设扎实落地;

三是经过总结、提炼,制定了基于智能技术与运维策略相融合的智能配电领域的标准设计与典型造价(V3.0版),完善智能电网建设标准体系,全力推进智能配电示范工程建设,向全面加快智能电网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加快提升配网智能化水平;

四是全面推进数字电网平台建设,建成海南数字电网平台并上线运行,完成示范区云化展示,为数字电网建设提供重要示范和借鉴。同时,公司基建领域加强智慧工程推广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基建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基建管控模式转变升级。公司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数字电网、智能电网建设、运营、产业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构建,经过近年来的探索努力,为应对“新基建”挑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把握方向,继往开来

公司基建领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坚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智能电网建设,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公司落实“六稳”举措、助力经济增长发展、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抓住新基建发展的机遇,充分总结以往智能电网规划建设经验及成果,深度融合“云大物移智”“互联网+”等理念和技术,统筹谋划,准确把握方向,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加快推动公司智能电网建设运营水平提质升级,确保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全力服务当前和未来“新基建”和社会经济发展。

近期,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创新,加快推进智能电网重大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在智能输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智能量测四大领域及融合5G通信方面取得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二是加快推进数字电网平台建设及应用,建立数字电网,筑牢大数据基础,支撑更多高级应用;

三是加快推进三维数字化技术应用,开展输电线路小微传感示范及推广应用,推进智能变电站建设,提升主网架输变电智能化水平;

四是加强智能配用电建设,按照南方电网智能配电标准设计V3.0要求,全面推进智能配电站、智能开关站、智能台架变等建设,提升农配网智能化水平;

五是促进人工智能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基建智慧工程全面落地,支撑大型项目、主网项目、配网项目管控应用,实现向新基建管控模式转变;

六是全力提升特高压直流输电水平,打赢关键工程攻坚战,按期建成投产世界首个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按期建成投产世界首个常规两端直流改三端直流工程——云贵互联工程,全力攻关,抢占世界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制高点,提升公司全球竞争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