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是张什么网?什么时候能建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电e家    2020/4/26 15:28: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多元是几元?高弹性电网是个什么电网?

虽然每个字都认识,组合在一起却让人有些懵。

可就算懵,也照样能感觉到,这词,很有点东西……

640 (35).png

嗯!感觉没错,很有见地!

来,我们聊聊,关于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那些事儿。

为什么要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浙江电网发展面临深刻变化和转型需求。

在电源侧,浙江发电类型多达13种,外来电比例达到35.7%,同时新能源发展迅速。在电网侧,安全红线不断箍紧,设备和运行冗余度大。在负荷侧,用户负荷资源处于沉睡状态,交互机制能力尚未建立。而在储能侧,设施配置少,难利用,无政策。

这意味着,电网面临源荷缺乏互动、安全依赖冗余、平衡能力缩水、提效手段匮乏这四大问题,电网发展受到源网荷储四方面的集中挤压。

解决上述问题,推进电网由“源随荷动”转变为“源荷互动”,从“冗余保安全”转变为“降冗余促安全”,从“电力平衡”转变为“电量平衡”,从“保安全降效率”转变为“安全效率双提升”,是电力互联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的基础。

为此,国网浙江电力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大幅提高全社会综合能效水平,推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并将其作为打造“努力成为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窗口”的主阵地,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国网浙江电力工作的一条主线。

知道为啥了,那咱细致来说,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到底是啥。

这到底是啥?

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载体,是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的电网,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

前半段是定性的话,很好理解,信息量集中在后半句,我们逐个分析。

要唤醒的海量资源是什么?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需求,传统解决方案是通过刚性投资,满足负荷平衡需要,并安排一定的电力冗余度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电网设备未能尽全力,导致的是通过电网建设投资的增加,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同时又要花费更多人力、财力去运维,影响企业效益。

但如果通过技术更新,降低冗余,提升电网效率,就意味着减少投入。

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就是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手段赋能电网,释放电网潜力,丰富电网调剂手段,在提高电网安全水平的同时大幅提升电网运行效率。

另外,传统方式下,电力需求攀升,要求投入更多发电机组。

比如:

2019年浙江全社会最高负荷8517万千瓦,这8517万千瓦用电负荷的5%的尖峰负荷,每年大概只有那么几个小时,为满足几个小时用电负荷而建设发电机组,效率较低。

如果能降低这部分尖峰负荷,就能节省投资,电厂运行也就更高效了。

怎么降低?

切掉一部分用户负荷。

但是,供电企业是遵纪守法的市场主体,肯定不能随意切掉一部分用户负荷。如果双方协调,对双方都有利,就很好解决了。

设想一下,如果通过市场机制,国网浙江电力与某高耗能用户签订协议,明确商定允许供电企业控制调度用户一部分负荷。那么,在用电高峰时,供电公司可以根据需要切掉这部分负荷,电力调度将更加灵活高效;因为用电侧的尖峰负荷降低,发电企业不必投入更多的发电机组,长久而言,可以节省建设投资;对于用户而言,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如果再辅之于相应的储能电站,在用电高峰时期参与电量平衡,无论是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用户的效率效益都得到提升,这是“源网荷储柔性互动”。

经过这番解释,结果很明显了,这么一来,实现多赢,堪称完美啊!

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就是利用电网能源供应枢纽和能源服务平台作用,让能够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率的元素参与电量平衡,推动能源由精细开发向精细使用转变,进而实现电力发展由满足负荷平衡的刚性投资向提升电网辅助服务水平、满足电量增长的柔性投资转变,提升社会综合能效。

那么,要怎么建设呢?

主要围绕“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节省的投资是最高效的投资、唤醒的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这三个理念,推进浙江电网转型发展。通过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在不改变电网物理形态的前提下,以改善电网辅助服务能力,为电网赋能,改变电网运行机制,提高电网安全抗扰能力,从而大幅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为此,国网浙江电力提出了八大任务。

灵活规划网架坚强

建设灵活性资源储备库及应用场景库建设,创新开展电网弹性规划,建设高适应性骨干网架,构建全景式高弹性电网评价体系,建立效能提升红利全环节共享机制,从规划源头提高电网灵活高效调节能力。

电网引导多能互联

发挥电网配置能源资源核心平台的作用,引导优化电源布局,推广全景式即插即用系统化应用,推动多方主体参与储能建设。探索能源互联网新业态,拓展示范应用,促进电网向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互联网演进,提升全社会能效。

设备挖潜运行高效

利用多元感知和灵活调控等技术,开展设备动态增容、断面限额在线计算、短路电流柔性抑制、潮流柔性控制、网络重构优化、配网降损增效等应用,实时评估设备载流能力,改善电网潮流分布,提升电网动态运行极限。

安全承载耐受抗扰

完善高弹性电网安全理论,强化三道防线,建设电网动态运行极限综合防御系统,确保电网在低冗余、高承载状态下的安全稳定运行。

源网荷储弹性平衡

打造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平台,提升电网资源汇聚和协调控制能力,推动 “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的转变。

用户资源唤醒集聚

唤醒负荷侧海量沉睡资源,引导用户用电行为,聚合互动潜力、谋划互动收益,拓展可控负荷类型和规模,培育负荷聚集商,以强交互能力支撑电网弹性。

市场改革机制配套

完善市场机制,建立各类电源、可中断负荷、储能参与现货和辅助服务市场的框架体系、准入规则、交易策略、价格机制,推动优化政策环境配套,疏导灵活性资源建设和运营成本。

科创引领数智赋能

通过科技进步为电网发展注入新动能,助推“大云物移智链”信息技术与先进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信息平台支撑多元智慧应用,电力大数据价值得到发挥。

这么好的东西啥时候能建成呢?

到2023年,基本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到2030年,全面建成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率先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