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未来低压配电设备将走向何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低压配电研发组  作者:LPR2019  2020/4/22 16:28: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时代抛弃你时 连声招呼都会不打!

如果,梳理下我国低压配电设备的发展轨迹,ACB从DW10,DW16,DW15,DW17,到DW45,MCCB从DZ5,DZ10,DZ20,TO,TG到NF,可以发现,随着技术的进步,它们的外形在变化,保护功能在变化,保护方式在变化,从黑大粗到精小美,从2段保护到4段保护,从热磁式到电子式,从独立运行到互联通讯......

(来源:低压配电研发组 ID:LVPDRD 作者:LPR2019)

那么,未来,低压配电设备将向哪个方向发展?

有句俗话,有样看样,没样看世上!我们如何去洞察行业商机变化?洞察未来趋势变化?低压配电研发组建议可以从如下方面入手,分析研究经济提质增效,政策方向,技术趋势,投研关注度,风投关注度,股民关注度,网民关注度等等热点

看起来有点复杂,我们简单的分析如下:1. 经济提质:2018年2月11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定时定主题发布会,介绍新动能助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措施,指出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

2. 政策导向:2020年3月20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2020年3月4日,发改委发文《国有企业要作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等等

3. 技术趋势:5G,AI人工智能,区块链,传感器,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机器学习,AR虚拟现实,数字双胞胎等等

4. 投研,风投,股民等关注度,这些我们就不展开了,股市变化,企业融资情况就能大致展示清楚,当前的热点行业和细分行业了

接下来,我们看看世界级巨头引擎的看法,2019年5月17日,南网发布《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提出构建四大业务平台,打造新一代数字化基础平台;2019年10月14日,国网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智慧服务系统

而且,从外资巨头来看,无论是施耐德,ABB,西门子还是GE,无论是他们的公司战略还是近期的组织架构调整,无一例外的都将数字化视为重中之重,必然趋势!那么综上信息,我们可以理解数字化未来已来!

有了上述这些认知做铺垫后,回到我们的低压配电行业,乃至低压工控,中高压配电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毫无疑问,我们认为是-

“数字化!”

数字化是个很大的概念,包括业务流程数字化,组织结构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等等,数字化的基础,理念,优势,误区不是我们本篇文章讲述的重点。

对于制造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解决供应商、制造商、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对生产数据采集分析、状态感知控制等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数字化已成未来企业发展必然趋势。

在谈论数字化之前,我们必须要清楚数字化与物联网的关系,明白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转型!(以下内容引用自IDC-数字化转型物联网先行白皮书)

“物联网是物理资产和IT基础设施之间的一座重要桥梁,而万物互联导致井喷式的数据增长,驱动与之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向前发展,使得数据信息转型加速,进一步促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接下来,我们看看电力物联网的典型架构,如下图

毫无疑问,我们的低压配电设备处于感知层,是电力物联网世界里的一个个感知节点,它们可以感知物体的状态信息及外部环境信息,在捕获数据信息后,感知网络就会发挥信息传输、交互通信的作用。

举个例子,对于ACB,MCCB,RCCB,RCBO,Capacitor等等低压配电设备,需要感知其所处环境的物理信息,比如湿度、温度、GPS位置信息,灰尘颗粒等,更需要感知其固有机械状态信息,如操作机构自身状态、分合闸状态、预储能状态、抽屉座位置、电机状态、欠压分励合闸线圈实时位置,感知其电气参数信息,如电流、电压、频率、功率、谐波、有功、无功等等数据信息

在捕获如此多数据信息之后,通过电子控制单元,进行边缘计算,数据就地处理,核心数据信息通过通讯网络上传至云端,经过分析优化后,通过APP、网页等终端展示给客户

由此可见,对于低压配电设备来说,采集完整信息,控制器高效计算、多通讯协议便尤为重要,这也是匹配客户未来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数字化对于客户基础设施而言,意味着提升资产及人工运营效率,优化能源使用效率。

举个例子,对于低压配电设备而言:1. 感知物理环境信息,可定位设备位置,可自动进行是否降容处理,进行污染等级风险、过电压水平预警等2. 实时感知自身状态信息,可在设备故障发生之前(通过设定阈值),及时故障预警,发送故障位置信息,也可在长期运行后,发生维护信息及时更新设备等3. 感知电气参数信息,可就地进行各类电气保护,可就地分析电能质量进行预警,可监控负载运行情况,按需切换,优化能源使用效率等等

对于绝大部分低压电器企业来说,如果不具备推动客户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没有能力开发云平台,进行大数据计算分析,那么将当前低压配电设备去匹配未来数字化需求,便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以上,您可以自我评估,您的低压配电设备真的能达到客户未来数字化需求吗?您有何考虑或计划?您的下一步行动方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