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英大来了!置信电气脱胎换骨:架构双主业、换血董监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王蕊  2020/4/20 15:46: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英大置信电气的改造已接近尾声。

4月17日,置信电气临时股东大会一口气通过13项议案,包括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含董事长在内的新一届董监高也正式亮相,英大证券董事长郝京春、英大信托董事长王剑波当选上市公司董事。

同时,现年54岁的李荣华当选为置信电气新一任董事长。简历显示,李荣华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会计师、直属党委委员,兼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原董事长宋云翔已于前一天辞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但继续担任董事。

置信电气将变身国网英大

4月17日下午,置信电气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13个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根据公告,为适应该公司发展的需要,置信电气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英大”),拟将公司英文名称变更为“STATE GRID YINGDA CO.,LTD.”。中文名称变更登记事宜已取得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名称变更预核准。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商务信息咨询服务、投资咨询服务、投资顾问”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向英大证券增加注册资金的议案。此前置信电气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英大信托73.49%股权及英大证券96.67%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向英大证券增资,该交易已于1月21日取得证监会核准。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英大证券的注册资本为27亿元,其中置信电气出资比例为96.67%,英大信托出资比例为3.33%。而本次增资由上市公司与英大信托同比例增资,增资价格届时由英大证券最近一期审计报告的每股净资产确定。

新一届董监高集中亮相

与此同时,置信电气还选举产生了新一任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并聘任了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副总经理在内的4名高管。

根据公告,置信电气新一任董事长李荣华出生于1966年,大学学历,硕士学位,正高级会计师。现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会计师、直属党委委员,兼任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英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历任湖南省电力公司财务处副处长、处长,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处长、副主任、主任、副总会计师,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会计师兼国网海投(香港)董事、总经理,国家电网公司副总会计师兼国网海投(香港)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公开信息显示,英大集团持有置信电气59.83%的股权,是其控股股东;国家电网持有英大集团100%的股权,是其最终控股股东;而国家电网是中央企业,故国务院国资委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英大证券和英大信托的资产注入置信电气,英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郝京春,英大信托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剑波也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并当选为战略委员会委员。

郝京春,男,1963年出生,大学学历,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现任英大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历任山东电力工业局财务部组长、科长,山东鲁能电力燃料公司副总会计师,鲁能金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蔚深证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蔚深证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代理总裁、总裁,蔚深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英大证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英大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等职。

王剑波,男,1964年出生,大学学历,学士学位,高级会计师。现任英大信托董事长、党委书记。历任电力部经济调节司科员、主任科员,国家电力公司财务部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建设运行部副主任,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总经理,英大信托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

置信电气此次也聘任了英大集团党委委员谭真勇为总经理。现年46岁的谭真勇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正高级会计师。历任湖南省电力公司财务处主任会计师、副主任,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等职。

而经谭真勇提名,置信电气还聘任车雪梅为该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乔发栋和宋云翔为该公司副总经理。其中,车雪梅现任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委委员;乔发栋现任英大信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党委委员;宋云翔现任置信电气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曾任置信电气董事长。

“金融+制造”双主业架构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已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取得英大信托73.49%股权及英大证券96.67%股权,主营业务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信托、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但上市公司似乎并不打算抛弃原有的制造业务板块。

“公司将基于‘金融+制造’的双主业架构,实现金融业务与上市公司原有电气设备业务的协同发展。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现对部门设置进行调整。”为此,置信电气董事会4月1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部门设置的议案》,将设置12个部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董事监事与投资者关系管理部、发展策划部、财务管理中心、互联网金融与数据管理部、资产管理业务部、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审计部、党委党建部(纪委办公室)、电力装备事业部。

同时,置信电气董事会还拟设立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旨在提高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加强驻京工作人员的管理,实现金融业务与原有电气业务协同发展。

其中在金融业务板块方面,置信电气新任董事长李荣华曾在3月2日的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进金融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信托、证券资产重组上市,积极推进引战工作。他表示,要大力推进管控模式变革,优化金融业务管控界面,优化直管单位管控模式;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权责分明、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优化金融业务布局,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努力创新客户服务新模式,深化科技赋能。深度服务国家电网公司改革相关工作,服务系统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