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万亿级充电桩如何“掘”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张胜杰  2020/3/25 17:47: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能源充电桩纳入“新基建”,成为加快新基建的七大重点领域之一。

(来源公众号: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张胜杰)

据业内预测,此举或将推动充电桩加快形成万亿级市场。在此背景下,各地将如何“掘金”这一市场机遇?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又该如何与地方打好组合拳?目前,各地推进充电桩建设还有哪些掣肘?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系列相关采访。

苏粤京沪成领头雁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4万台,规模位居全球之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的公共充电桩分布已呈现出较强的区域集聚效应,多集中于东部城市群。尤其是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城市群已成为公共充电桩的主要集聚地。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湖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3.9%。且从保有量和增量上看,苏粤京沪处于绝对优势。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以各地公共充电桩保有量数据为指标划分,可分为四大梯队:第一梯队为江苏、广东、北京、上海,四地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均在50000台以上;第二梯队为山东、浙江、安徽、河北,其保有量均在20000至50000台之间;第三梯队为湖北、福建在内的9个地区,这一梯队的保有量均在10000台以上;第四梯队为余下14个地区,整体发展较滞缓。

江苏在充电桩“赛道”上堪称实力最强。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基本实现了充电桩的全覆盖,省内公共类充电桩的保有量居各省市首位。数据显示,在保有量前四名地区(江苏、北京、上海、广东)中,江苏省的车桩比为最优值。

江苏的一位车主正在使用由国网江苏电力运营的充电桩充电。

江苏省能源局负责人指出,行业自治程度高、产业配套能力强、规划政策效果实、发展应用动力足是江苏省近些年推广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建设最主要的成功经验。

“我们坚持充电设施先行,超前谋划布局了各个层级的充电基础设施,吸引在电气装备、控制系统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以及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社会资本踊跃参与,最终共同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的应用普及。”江苏省能源局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

北京、广东、上海依次紧随江苏之后,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四省拥有的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均超过5万台。

其中,北京基本形成半径5公里以内的公共充电网络系统;广东也已提出致力于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充分、及时高效的高速公路城际充电服务网络,实现京港澳、沈海、长深、广昆高速等国高干线“全贯通”,珠三角地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除在数量上占优势外,上海亦在便捷充电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其早于2016年底就上线了官方指定平台——上海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市级平台(亦称“联联充电”),有了这个“充电桩地图”,车主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可一键锁定最近的充电桩。

万亿级市场待“掘”金

在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看来,借助“新基建”带来的机遇,充电桩市场建设速度有望加快,该领域未来会形成多个投资风口。

除了充电站、充电桩和充电平台这一核心主体运营环节外,上至线缆、壳体、充电机等设备生产商,下至新能源整车企业端,充电领域全产业链无疑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力空间。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层面,全国各省市均制定了详细的充电桩建设规划,甚至精确到电桩数量和投资金额;而产业界,诸多企业也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为加快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今年1月,山东省能源局明确了山东省中央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使用方式;

2月18日,深圳发布《深圳市2019―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桩企直接进行补贴;

3月3日,广州亦发文提出,为提振汽车消费,2020年3月至12月底,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享受1万元补贴。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类充电桩类企业都在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优势。初期进入行业的大型民营企业快马加鞭,各地中、小、微等企业借助政策推力及地方资源优势,快速抢占优势点位,千余家大小企业群雄逐鹿的局势已经形成。

为让用户充电更方便、更经济、更快捷,国网山西长治供电公司透露,将投资288万元,在襄垣、沁县等8个县区建设16个直流60千瓦智能用电充电桩。该批次充电桩建成后,用户只需按充电时段的实时电价支付电费即可,不产生中间费用。

星星充电广东区域总经理宋霞说:“目前我们已确定在大湾区加快投资建设,与政府部门协同,加快完成骨干充电网络布局,提前进行充电桩布局。”

此外,据悉,快电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充换电平台,目前已互联互通了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万城万充、云快充、深圳致联等超过1000家充电运营商,链接了超31万根充电枪,占国内公共充电桩总量的70%,并优选上线9万余根。

“今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一定会出现拐点,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刚需势,必会被拉动。”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称。而有了“新基建”,在国家的拉动下,充电新生态的形成将指日可待。

仍需政府主导产业协同

如前述,相比较于东部地区,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充电桩建设进度明显落后于东部城市群。

孙会峰分析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地公共充电桩的保有量和建设速度拉开差距,未来区域不平衡的态势或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充电桩的建设还不尽合理。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车桩比例为3.5:1,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提出的“1:1”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充电桩分快充、慢充两类,其中直流快充桩具有充电速度快、利用率高的特点,新能源汽车车主的认可度高,也是各大充电运营商优先选择建设的类型。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家电网的快充桩占比已经达到了75%,特来电的快充桩占比也达到了45%。

有受访专家直言,按此态势持续,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特别强调,“充电成本高和协同难是目前面临的两大掣肘。”

“充电企业前期投资巨大,回收周期又很长,盈利非常很困难。”宋霞亦反映。

“地方政府应与电力部门、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好协同推进工作,进一步降低消费者使用充电桩的成本。”崔东树说,一方面各地应推动出租车电动化,通过拉动需求提高充电桩利用率;另一方面,由于土地资源非常有限,各地要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相应配套建设,特别是要尽快满足居民小区对充电设施的需要。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有效协同各方资源,尤其是电网、城管,以及小区物业等部门,做好资源有效对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进一步指出:“地方政府应尽可能主导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充电桩企业也应加快提升充电桩的质量,尽快统一充电桩接口的标准。而结合5G等先进技术,充分运用大数据,让车主充电更便捷、充电桩利用效率更高、布局更合理,可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