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新基建”:国网明确2020年特高压1128亿投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李帅  2020/3/13 13:2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进入2020年最重要的关键词。在万亿级别的“新基建”投资中,也不乏能源的身影,比如特高压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 :energymagazine 作者:李帅)

3月1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视频调研了电力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毛伟明还表示,年初公司初步安排电网投资4000亿元以上,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目前全年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

根据2月份国家电网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电网2020年年内将核准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以及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七条特高压工程,并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工程。

从特高压的发展历程来看,自2014年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掀起第一个特高压发展高峰之后,新一轮的特高压发展高峰起自2018年,目前国家电网所计划核准、开工的项目大部分来源于2018年。

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共提及七个特高压建设项目,其中便包括国家电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要求年内核准的的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白鹤滩-江苏和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项目。

按照通知中的核准开工时间,上述三个项目本应在2019年获得核准,但实际核准进度显然落后于计划。此次国家电网对特高压建设进行重点工作明确,同时叠加“新基建”的影响,特高压项目的核准和建设都有望提速。

在重点工作任务发布后不久的2月28日,毛伟明还出席了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该项目也是2018年所下发的通知中要求加快推进的项目之一,于2019年1月获得核准,略滞后于通知中的要求。

截至2019年6月,国家电网特高压已建成“九交十直”,此外还有核准在建“三交一直”工程。目前,除了新开工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电网其他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也已全面复工。

2月7日,在国家电网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中,还要求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蒙西~晋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