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基建”中的特高压产业链 是标兵还是概念炒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见能源  作者:智见  2020/3/5 15:46: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导语:中国的基建还是有巨大潜力的,虽然存在结构性的过度建设,但总体上还是不足的。比如水利设施。如果一个国家自然条件就是水资源分布均匀、土地平整、天然适合农业,那等于就省了万亿计的投资,中国南涝北旱的问题如果能够通过水利工程得以平衡,善莫大焉!再者,基建利好行业众多,是保证就业的重要手段。疫情过后还得靠基建来提振。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见能源” ID:SmartEnergyView 作者:智见)

一、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至胜法宝

在新型冠状肺炎的影响下,中国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投资仍是当前拉动经济的重要手段。大家看看近日有关省份公布的基建投资数据:

2月23日,云南省发改委表示,将推出5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400多亿元;

2月20日,河南省发布980个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

2月25日,福建省发改委确定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1567个,总投资3.84万亿元。春节前,四川、重庆、陕西和河北等省份已经发布了本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仅7个省份,基建总投资额就接近25万亿元,而这7个省份在全国经济中的占比不是特别大,北上广深,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才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全国真实投资的累计额恐怕是一个天文数字。

那么这些热钱会投向哪里?传统的概念中,我国的基建投资一般就是指“铁公基”,即铁路、公路、基建中的机场与水利等。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4万亿”作用非常明显,硬是把GDP增速从6%拉到12%。

近年来,有一个很新的概念“新基建”出现在金融与投资领域,最近可谓喧嚣。

二、什么是新基建?特高压产业链为什么是新基建概念?

新基建是相对于传统基建的一种新概念。新基建的重心不再是传统的房地产及其产业链。按当前金融投资对新基建划分三大框架:一是以5G为核心的信息网,主要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二是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网,主要包括特高压、光伏风电及核电、新能源充电桩和氢燃料加氢站等;三是以高铁、城轨为核心的交通网。

微信图片_20200305085208.jpg

而且新基建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科技含量高,是未来社会经济及科研技术的发展方向。新基建狭隘的定义理解可以是信息基建,主要包括新一轮的网络建设,如光纤宽带、窄带物联网(NB-IoT)、5G、IPv6,北斗等,数据信息的相关服务,如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以及信息和网络的安全保障等。新基建宽泛的定义可以理解为基于高新技术与高端制造在信息、交通及能源领域的建设。

新基建主要领域主要由以下产业链概念构成:

1、特高压产业链概念;

2、数据中心产业链概念;

3、5G基站建设产业链概念;

4、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概念;

5、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概念;

6、装配式建筑及环保建筑概念;

7、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我们可以看出,在新基建领域中,有特高压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是与能源领域及电力行业紧密相连的。

三、特高压在“新基建”定义中的想象空间

今天我们看一下特高压产业链与“新基建”的关联与逻辑。我国特高压建设潜力依然庞大,当前国家已经规划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有50-60条,意味着仍有大约30条已纳入规划线路在未来有望落地,近期国网公布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投资,通过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增加特高压持续建设的确定性。特高压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我国已顺利实现巴西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电力工程和核心设备的出口。我国中长期需求和海外更大的空间将增强设备公司的业绩可持续性。

微信图片_20200305085211.png

肺炎疫情有序复工之后,从《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举措》、《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中可以看出,在国家电网2020年重点任务安排中,明确年内核准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荆门~武汉、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特高压交流,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5交2直共7条特高压工程;加快推动闽粤联网、北京东、晋北、晋中、芜湖特高压变电站扩建、川藏铁路配套等电网工程前期工作。

开工建设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等工程。优质高效建成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蒙西~晋中、驻马店~南阳、张北~雄安、长治站配套电厂送出等特高压交流工程。雅中~江西、陕北~武汉特高压直流工程完成预定里程碑计划。

微信图片_20200305085214.jpg

特高压不仅技术含量高,其关键技术除了高压电气开关设备、换流阀、电力电子、新材料等装备制造之外,依托5G信息技术可以推动物联网、芯片,软件及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符合我国当前的产业转换与升级。而且特高压项目的造价很高,由此可以拉动装备制造、技术服务、建设安装等多领域的业绩增长。

近年来,特高压交流项目一直倍受争议,投资建设的风向飘忽不定,这次国网在新掌门人的主持下大规模重启且加快了建设进度,看来不仅仅是刺激投资的需要,或许是国家意志,如果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它能带来的想象空间或许是足够大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