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重启抽水蓄能意欲何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冯优  2020/2/27 17:41: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抽水蓄能大规模重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关于电网侧储能能否重启的议论也随之甚嚣尘上。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ID:Eknower 作者:冯优)

仅仅三个月前,国家电网曾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网【2019】826号文),声称将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建开工项目。同时被叫停的还有电网侧储能。

但随着新任董事长毛伟明上任,最近,这一禁令开始释放出松动的信号。

2月18日,毛伟明在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动员视频会上宣布该项目正式开工。

短短一天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对外宣布,要抢时间、抢进度,奋力冲刺“建设年”。

地方政府也跃跃欲试。一周后,福建发改委印发了总投资高达3.84万亿元的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其中包含四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就在抽水蓄能重获新生之时,电网侧储能领域也出现新变化。

近日,国家电网印发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国家电网体改(2020)8号】及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落实储能等新业务实施方案。

早在年前,关于国家发改委即将出台政策扶持储能产业发展的传言就已不胫而走。1月中旬,一位储能市场头部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能见:“国家正在考虑出台政策扶植储能产业,峰谷价差将变成现在的三倍。”

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电网侧储能重启也表示乐观。他分析,储能能否长足发展取决于两点,一是峰谷价差,二是能否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这两点关系到储能的经济性。受疫情影响,今年宏观经济发展受到挑战。国家发改委大概率会出台政策推动产业发展。具体到储能行业,价格政策和参与交易这两个政策方向至关重要。

不仅是电网侧储能,如果国家层面能出台相关扶植政策,综合能源服务等其它储能应用领域都将受益良多。

不久前,毛伟明到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调研时强调,要积极研究探索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结合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形成一套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未来实现储能与电网的平衡发展。

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在储能领域布局已久。目前,该公司已建成江苏淮安电网侧储能项目和新疆电源侧光伏储能项目。同时,该公司与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将储能作为一个共同发力的重点领域。

此外,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还试图寻求与储能头部企业开展合作。去年底,该公司董事长任伟理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双方透露出考虑成立合资公司的意愿。

尽管业界对今年的发展态势普遍持乐观态度,但这个高度依赖政策与大型央企投资的行业能否走出困境,依然还有待于时间检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