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新动向:推动电网向服务政府、服务地方、服务客户的创新服务型企业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配售电商业研究  作者:先见君  2020/2/21 13:10: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元月17号突然换帅到现在刚满一个月,作为年投资总额接近财政预算内投资的世界最大公用基础设施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发生了耐人寻味的变化。

虽然这个春节是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的关键时期,几乎所有的关注点都集中于此。和医护人员上前线一样,中国电网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无疑证明了自己的强大和稳定。这点我们必须承认国家电网历任领导在以往几十年的建设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来源:微信公众号“配售电商业研究” ID:EDARBI作者:先见君)

种种迹象表明,新任领导一边保供抗疫情,一边谋划新篇章,通过拜访前任、走访基层、问道各方、深刻调研等各种努力,逐步显露出了未来国网发展的新动向。

我们乐观地认为,国网新动向将会大力推动电网向服务政府、服务地方、服务客户的创新服务型企业转型;以突出管制性业务、放开非管制性业务、退出非电网传统业务作为战略方向;以配合中央及地方电改措施,探索混合所有制、新型市场化业务、重要产业资本化为重要手段;打造一个全新意义的国家电网。

一个月来,国网新动向的具体表现如下:

1、泛在电力物联网不再是重要战略

虽然泛在电力物联网在技术上具备巨大的市场前景。但是作为公用基础设施企业,尤其是面临经济下行,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电网企业面临降低社会电力成本的巨大压力。暂时看不到投资收益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离开人们的视线是目前电网现实的选择。

2、综合能源服务不再是主营业务

除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以外,之前强调的综合能源服务(目前强调的主要是综合能源应用)也不被强调为电网主营业务。在突出管制性业务的前提下,合理获得竞争性业务的初衷使得综合能源服务这个名词退居二线。

3、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开放市场的桥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公用基础设施企业,同时也是业务种类繁多(涵盖发电、输电、配电、售电、研究、设计、工程、金融、保险、制造、芯片、电动汽车、储能乃至房地产等)的综合性超大型企业。在国家突出主业,突出管制性业务,突出服务型企业的要求下,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为国网未来的发展筹集社会资本,放开市场化业务,探索国家重要战略产业发挥桥梁作用。

4、管制性业务和非管制性业务渐行渐远

如前所述,作为综合性超大型企业,使得输配电价监审难以厘清业务交叉所带来的准许成本和准许收入,而公允获得非管制性业务更是社会诟病电网的重点目标。逐步隔离管制性业务和非管制性业务无疑是行业监管的重要步骤。也是公开透明电网成本的重要举措。

5、非电网传统业务将被剥离

与管制性业务和非管制性业务一样,非电网业务也将被逐步剥离出国网业务版图。尤其是集体所有制企业、传统装备制造、房地产以及企业办社会产业都将是未来剥离的对象。

6、积极配合输配电价及增量配电网改革

作为管制性业务为主的服务型企业,积极服从和配合国家输配电价监审工作是应尽的职责。同时配合中央和地方电改工作,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开展增量配电网业务,也是节约国家资金,发挥市场作用,完善电网结构的关键行动。

7、总部精简放管服,省为实体重运营

国网内部体制的变化同样体现了新的动向。原来的“三集五大”和“三型两网”,将被总部精简化(进一步的放管服成为总部工作的目标),省网运营化,市场及金融业务资本化所替代。为降低社会整体电力成本奠定良好的基础。

8、打造创新性服务型企业

在这次全民抗疫的过程中,电网企业为保电稳供,减轻困难企业负担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为国网打造创新性服务型企业揭开了新的篇章。针对疫情国网发布了《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十二条。每一条均以发挥企业“国家顶梁柱”作用为出发点,紧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的宗旨,为国家度过难关,民众安居乐业提供完善的电力服务。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任领导的努力下,国网一定会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开拓的创新精神,开放的市场意识,积极的改革态度走向新的征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