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合政府、混改、主辅分离 从国网改革文件看换帅后的新思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  2020/2/21 13:07: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抗击疫情的同时,改革工作不能停。

看着国网公司的最新文件,观茶君感触颇深。

(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力法律观察 ID:higuanchajun 作者:观茶君)

在这份印发于2020年2月3日的名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印发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家电网体改[2020]8号)中,可一窥国网公司换帅后的最新思路。观茶君看过文件所列12项改革重点工作之后,试着将要点简单梳理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221130324.jpg

1、泛在电力物联网没戏了。

“三型两网”没有提及,意味着“饭凉了”。这一点不奇怪,观茶君之前做过分析,原因不再赘述,8号文只是验证了观茶君当初的判断。见《预测 | 泛在电力,凉了》

2、国网公司自身的管理体制改革成为重点。

8号文提出“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大力推动集团管控模式变革”两大重点任务,足见对自身管理体制变革的重视。观茶君觉得不难理解,事实上,“三集五大”的后果日渐显现,在放管服的大背景下,放权、授权是一种必然选择。对此,观茶君已多次指出。见《“三集五大”总算走了,“放管服”可来了》。

3、混改力度加大。

8号文提出“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明确提出在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引入战投、基本完成电动汽车等二级单位混改、扩大混改实施范围等,表明混改力度将加大。这将给社会资本带来更多参与机会。

4、主辅分离启动。

12项重点任务中,有3项与主辅分离密切相关:着力推动监管业务与非监管业务有效隔离,稳步推进“省管产业单位”改革,稳妥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有关传统业务。明确提出“有序退出传统装备制造、房地产、宾馆酒店等业务”,压减“集体所有制”企业等举措,要求规范关联交易、解决“靠企吃企”问题。这意味着新一轮的主辅分离将启动。相关背景,见观茶君旧文《从“涉黑电老虎”到退出售电,主辅分离再出发》。

5、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要“配合政府”。

8号文提出“继续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要求“配合政府加快推进试点项目落地见效”“公平优质高效提供并网服务”。观茶君注意到,“配合政府”是一种全新的提法,反映了新任领导的新认识,这对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乃至整个电力体制改革而言无疑是利好。

6、其他改革工作也有新说法。

比如在提出“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时,提出实现省间现货市场市场运行,建立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的新机制;在“持续做好输配电价改革”中,提出“‘积极推动国家妥善解决交叉补贴问题”;在“努力创新客户服务新模式”中,提出“主动精准向客户提供综合能效服务”。

注意,不是广泛提及的“综合能源”,而是“综合能效”。

其实,这份文件里还有很多可以深入研究的东西,观茶君就不一一列示了。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