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系综合能源服务军团将加速形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作者:IESPLAZA  2020/2/18 18:3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目前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主体主要包括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以及26家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隶属于各省电力公司下级单位,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和各省电力公司则同属于国网旗下二级单位。由此来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和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并不存在隶属管理关系。

(来源:微信公众号“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ID:IESPLAZA 作者:IESPLAZA)

而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在2月11日公布的10项举措的第一条即明确,加快实施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作方案,上半年完成9家试点单位方案审批、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工作,下半年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推广,成为依托供电企业建立产业金融业务属地协同机制的排头兵。

既然两者之间无隶属关系,又为何会有此部署?《关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作方案》属于国网公司内部文件,外界目前尚不得知其具体的工作方案内容,但可以想象的是,为加速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整体发展,在整个国网公司内部理顺管理组织结构是必须的,否则有可能在内部形成同业竞争,长久必然是不利的。

2020年1月6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组建仪式在南京举行,标志着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混改要求,成为国网江苏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第二大股东。

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被称为是国网迈出与26家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的第一步,预计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整体部署下,上述《关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作方案》将在今年开始逐步落地,国网将推动战略重组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将进一步参与各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管理优化。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二级单位,前身为国网节能,成立于2013年1月,2020年1月15日正式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龙头企业。国家电网2017年10月发布《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推动了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发展,26家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据此相继成立。

1月15日的国网综能服务集团揭牌仪式官方新闻稿称,此举对于明晰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界面,构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界面清晰、各有侧重、协同发展”的业务纽带关系,建立国家电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化”业务合作体系,做强做优做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开拓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第二战场”具有重要意义。

由此亦可见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下一步协同发展的战略目的,形成国网系综合能源服务军团,形成合力,力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规划,国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2025年要实现800亿元营收,成为行业主要推动者,2030年营收突破3000亿元,成为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示范引领者。围绕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四大重点领域,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准集团化”业务合作体系,依托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和国网综合网能源服务集团形成协同高效的市场开拓主体和业务赋能主体,依托公司所属科研产业单位,建立技术研发、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形成“2+3”业务发展布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