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数据在国网转型中的价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享能汇    2020/2/17 17:32: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全国各地逐渐复企复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的下一步改革动向再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而新任董事长毛伟明最近到下属各个板块频繁调研,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视为国网正在酝酿下一步行动的重要标志。

国网未来怎么走?享能汇在“国家电网新的投资方向”的文章中有过详细论述,其中的一个重要观点是,数据价值的利用,将是国网未来投资的新方向。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国网发展数据经济有巨大优势

为什么大数据是国网未来转型的重要支撑?这要从大数据的特点和国网自身的优势说起。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对于大数据的价值,麦肯锡早在2011年发布的信息报告中就有过详细阐述。而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通过大数据筛查感染人群,则更让我们切身感受了大数据应用的重要价值。

在数据为王的当下,筛查感染人群只是大数据应用的很小一部分,在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生态学以及军事、金融、通讯等众多行业,大数据都在发挥着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电力大数据,更是被称为国计民生的“晴雨表”。麦肯锡报告曾预测,在全球范围内,大数据分析方案的广泛使用能够带来每年3000亿美元的电费削减,可以面向行业内外提供大量的高附加值增值服务业务,对于电力企业盈利与控制水平的提升有很高的价值。有电网专家分析称,每当数据利用率调高10%,便可使电网提高20%—49%的利润。

大数据应用确实是大势所趋,但国网有大数据吗?为什么非要在大数据上做文章?电网在电力行业的特殊地位,让它天生拥有了收集海量数据的能力:在发电端,2002开始的第一轮电改尽管进行了厂网分离,但电网仍管制着发电集团进入电力市场的入口,政府对发电集团的很多管理还要依托电网集团的数据支持;在用户端,全国各地无论在哪,只要用电,就要交电费。既然发电端和用户端都无法绕开电网,电网自然更容易储存海量数据。

据统计,目前国家电网数据总量达到约5PB级别,若用普通DVD光盘存储,叠加高度超过1500米,其中包括海量的报表、图片、音视频、日志、地理空间数据、时标量测数据等等。这些已经存储的数据,具备大数据的典型特征。

应用大数据发展对内业务是国网多年传统

改革应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为了利用好这些海量数据,早在2015年1月,国网就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应用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面建成公司两级统一移动应用支撑平台,为公司各单位信息内外网移动应用提供开发、运行和管理云服务;实现移动互联技术在信息内网移动作业和信息外网移动交互两大领域的全面应用,建成公司级移动应用商店,实现公司各业务领域移动应用统一管理;建成公司统一移动互联建设管理体系,实现移动互联建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移动互联网标准规范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公司移动互联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国网做了很多尝试,比如自主设计研发了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全类型、全业务海量业务数据统一的接入、整合、存储、管理、分析、应用和安全防护,并在全公司完成推广部署;比如建立电网规划数据挖掘和诊断评估模型,根据对公司内、外部海量基础数据的挖掘分析,实现电网规划更加精准,提升投资有效性;比如通过电网建设项目全过程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提升工程上下游建设单位的紧密协同,缩短工期,提升工程质量等等。

国网确实在尝试用好这些电力数据,但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些数据应用场景都是只对内,不对外,虽然提高了国网内部的信息化水平,但对外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不符合国家的电改初衷。

国网大数据对外业务的问题不在大数据本身

为了打破电网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内部数据壁垒与专业条块分割,加强业务间的数据连接、贯通、共享,国网曾经成立了专门的大数据中心,力争转型成为一家数据资产运营公司。

“国网的一系列举措,让省级电网公司认识到了数据分析的重要,但究竟应该怎样进行数据分析,用电企业到底需要哪些分析数据,这些分析数据又会带来哪些增值服务,未来怎样通过这些分析数据吸引市场主体到国网的平台上进行交易等很多问题,还缺少落地细节。”业内人士白宇(化名)认为,国网此前通过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寻找新的利润盈利点的战略本身没问题,问题出在执行环节。

白宇透露,由于缺少统一标准,省级电网公司大都依赖交易中心已有的实际业务,按照自己的理解使用数据,开放数据。比如湖北电网打算建工业大数据平台,那就公布工业数据;西北五省新能源消纳是重点,那就建信息管理系统;山西是现货试点,那就公布营销侧的售电数据……

执行标准不统一,应用场景不具体,让国网的海量电力数据始终没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在无形中拖慢国网电改进程的同时,也让发、用两端的很多业内人士都对国网产生了不信任。很多业内人士甚至言辞激烈的表示国网在刻意阻挠电改。

改革就要依托自身优势,从这点上来说,国网先前利用海量数据优势寻找新的利润增长模式的改革初衷应该没什么问题,问题更多的可能出在执行力度和执行细节方面。当然,高层决策莫测高深,享能汇的以上分析也只是一家之言,但电力数据的价值探讨,却有其现实意义,特别是对于即将开启一段新征程的国网来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