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挖掘数据的价值 能源互联网的电力商业模式机会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智见能源  作者:智见  2020/2/17 17:29: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导语:“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能源需求侧”的一张网,这张依托于“云大物移智”技术将能源终端充分连接;进而挖掘数据的价值,开发具有较大竞争力的服务体系,为能源需求者、使用者提供大于现有价值的能源产品与综合能源服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见能源” ID:SmartEnergyView 作者:智见)

1能源互联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

能源互联网指把一个集中式的、单向的、生产者控制的能源系统,转变成大量分布式辅助、较少集中式的和与更多的消费者互动的能源网络,主要涉及5个方面:

1)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

2)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车;

3)能源消费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4)将每一大洲的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

5)发展储能技术,更多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

12.png

按照国网公司的定义,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能源互联网的组成部分,它是“三型两网”战略的重要支撑,它与“坚强的智能电网”共同构成能源互联网。如果我们将“坚强的智能电网”比作输电主网的话,那么“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与客户直接连接的配网;说得再明白一点:这张网就是直接和用户发生关系的一张网。

因此,“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能源需求侧”的一张网,这张依托于“云大物移智”技术将能源终端充分连接;进而挖掘数据的价值,开发具有较大竞争力的服务体系,为能源需求者、使用者提供大于现有价值的能源产品与综合能源服务。

2能源互联网的典型架构

能源互联网或泛在电力物联网可以分为3大模块:大数据体系、互联网体系和物联网体系。大数据体系中包括应用层和平台层,互联网包含网络层,物联网体系包括感知层。感知层是指就地部署的电网和设备。各体系之间通过电力流和信息流实现具有双向传导特性的资源共享机制。

13.png

3能源互联网的电力商业模式机会分析

在能源互联网的推动下,会催生一些新的产业链,结合传统产业发展,组合出新的商业模式。同时,在能源互联网的背景下,能源开发与利用方式发生变化,更多以分布式能源模块和集中能源模块相结合的模式,在子模块自平衡的基础上,实现各类模块的协调互补,达到协同优化供需侧能源利用效率的目标。这里提出三种具有代表性的商业模式,包括“物联网+”、“互联网+”和“能源+”,并对这三种商业模式的机会进行概括与分析。

3.1"物联网+"商业模式

“物联网+”商业模式是针对当前电力设备制造行业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在能源互联网背景下,为设备制造产业带来新机遇,主要分为4个层面:

1)装备研发层面,加大新型电量计量设备,实现多表合一、能量网关和智能传感等;

2)融资租赁层面,优化配网、微网投资策略,增加PPP投资模式,实现电网投资效益最大化;

3)用能服务层面,在传统电能服务基础上,增加远程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以此为依据完善设备管理和能效管理流程;

4)数据银行层面,在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结合大数据基础,增加能耗分析,实现节能挖掘、数据增值的目标。

“物联网+”商业模式涉及产业主要可以分为6类,包括:新能源产业、储能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电力设备产业、节能产品和智能装置研发等,具体下图所示。

在能源互联网与我国能源改革的大背景下,新能源发展进人了利好时期,新能源产业是当前电力商业模式中重要发展模块之一。

14.jpg

3.2“互联网+”商业模式

“互联网+”商业模式是能源互联网背景下最具代表性的电力发展模式,将能源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催生新兴产业和新兴模式,主要包括5类:电能服务、数字电力、数据服务、信息集成和金融服务。其中,信息集成为电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PPP等金融业务支撑,数据服务为用户提供数据增值服务以及数据存储、云计算等基础服务,数字电力提供新能源+智能化的电力产品,电能服务协助用户参与电力交易。

(1)电能服务产业

电能服务产业被称为能源界的“第三产业”,主要对水、电、热、气等能源消费,采取设备托管、负荷托管、电费托管、能源托管和虚拟调度等措施,实现智慧用能。电能服务群体面很广,主要面向需求侧用户,包括企业用户、高新园区、中小用户和能源公司等。电能服务产业模块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产业链提供了支撑,对设备制造、节能改造和ppp金融等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数据服务产业

数据服务产业模块是能源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共同催生的一个新型模块,通过积累高质量和有价值的数据,形成数据资产,在管理决策中致力于数据价值的发现,构建海量数据计算系统,提供生产级数据应用,在数据运营基础上与伙伴、客户分享数据价值,提升获取数据的能力和效率。

3.3“能源+”商业

能源互联网核心理念涵盖了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信息化等关键部分,其潜在商业模式可从设备制造、信息化、市场化、电网构建等角度出发进行深度挖掘。其中,“能源+”商业模式主要围绕4个中心:设施、交易市场、微网和聚合器,不同中心存在多种电力商业模式。

15.jpg

(1)电力交易产业

电力交易产业模块是能源互联网核心模块之一,电能作为能源互换的标准类型,电力交易产业链的完整性关乎整个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其中,需求侧管理产业涉及设备制造基础产业和节能服务配套产业。电力体制改革为电力交易模式创新提供了可能性,交易模式打破以往常规的电网公司唯一的购售载体(不考虑地电),新电改环境下会出现多种交易模式。

(2)智能微网产业

能源互联网神经末梢产业链覆盖范围广泛,智能微网以自给自足为目标,以能量管理为核心,主要覆盖的商业模式包括:微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能源服务、增值服务等。

云中心覆盖的商业模式包括:运行数据分析、金融支持业务、智慧用能服务、能效监控评估等。电力交易中心涉及的商业模式包括:电能销售业务、需求响应结算、个人信用评估等。

(3)虚拟发电厂

虚拟电厂模块是能源互联网在需求侧的一个重要手段,能够实现平缓负荷曲线,提高负荷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参考:《基于能源互联网电力商业模式及关键技术研究》喻小宝 谭忠富 屈高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