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我国电力消费增长空间研判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2020/2/17 17:28: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对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进行回顾的基础上,本文对2020年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相关因素(GDP增长、PPI变化)进行趋势分析,并基于传统的年度电力消费预测模型,得出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情景下2020年全社会用电增速区间为4.5%~5.5%(不考虑极端气温)。进一步,本文估算了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可能造成的冲击,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过程中且实时经济统计数据不可获取,传统短期事件冲击评估的实证方法无法有效开展,本文将采用一种新的视角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电力消费降低效应进行前期预测推断,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影响全社会用电量超过750亿千瓦时,使得2020年全社会用电增速降至3.5%~4.5%左右,且存在跌破3%的可能。具体来看: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研究俱乐部”  ID:nyqbyj 作者: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孙祥栋  段朵朵  刘学之)

一、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回顾

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2018年大幅下降。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7.23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4.5%,增速同比下滑4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较2018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5%,较2018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4%,较2018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第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7%,较2018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用电量4.9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第三产业用电量1.1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0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为51%。全年电力消费增长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四季度逐渐“低位企稳”。

二、2020年影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2019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0年“四个坚持、一个统筹”的经济工作基本思路。电力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准确预测电力消费增长空间意义重大。本文将对2020年我国电力消费水平及季度走势进行研判,以期为国家能源电力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一)在不考虑疫情的前提下,GDP增长将保持或略低于2019年,预计全年增速为6.1%左右

GDP增速决定了电力消费增长的中枢平台区。追赶型经济体的发展经验表明,GDP增长的换挡伴随着电力消费增速的大幅下滑。如高速追赶期,日本电力消费年均增速超过10%,中速发展期电力消费年均增速降至5%以下,降幅超过50%;增速换挡期,韩国电力消费增速由12%降至5%左右。2012年以来,我国GDP增速、“三驾马车”增速持续放缓。电力消费增长也降至“中速”,电力消费的中枢平台区出现换挡,数据显示2003~2011年,我国电力消费年均增速超过12%,2012~2019年,电力消费年均增速降至5.0%左右。

如不考虑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预计我国GDP年均增长6.1%左右。主要考虑:第一,制造业投资依然受到去杠杆后遗症影响,设备和库存投资均处于收缩状态。房地产市场仍将受到严格调控,2020年房地产投资韧性存在较大压力,预计2020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低于2019年。基建投资将是相对亮点,尽管基建投资在2019年全年增速较低,但2020年将在积极财政政策以及专项债发行的推动下出现明显的反转。综合来看,投资到位资金以及意向投资资金增长缓慢,投资增速将保持低位。第二,未来短期内,消费极易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而继续减少,更为重要的是,消费的承压还可能受到房地产市场的严格调控而进一步加剧,居民财富效应弱化,消费行为也相应趋于保守。此外消费增长还面临着主要消费品种增长乏力、消费潜力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消费增速将维持低位。第三,全球经济体复苏态势将有所放缓,2019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均在下滑,2020年虽然全球贸易需求有望增加、中美经贸摩擦趋缓,但考虑到抢出口效应结束后,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可能继续减弱,对外贸易增长的动力仍不足。

(二)在不考虑疫情的前提下,PPI上半年可能处于下降区间,下半年有望逐步微弱转正

PPI变化影响了电力消费的波动幅度。从细分用电部门来看,工业部门是用电量的主体,尽管近年来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持续下降,但仍高达68%左右;与此同时,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低,目前仅为34%左右。因此,工业生产的波动对电力消费总量的影响远远大于对GDP增长的冲击。这使得全社会用电量围绕着“中枢平台区”大幅波动,如2015年底~2017年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落地,PPI指数快速攀升,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也逐年提升。

如不考虑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预计我国PPI上半年可能仍处于下降区间,下半年有望逐步微弱转正。主要考虑:第一,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是对PPI变化贡献度最大的行业,我国原油进口量大,依赖进口已达70.9%。目前来看,国际油价或将维持区间震荡格局。第二,目前工业产成品库存已经接近历史低位,PPI大概率已经出现阶段性的底部,库存周期可能会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演变,PPI会小幅回升。第三,考虑到经济需求仍总体放缓,工业品涨价动力依然不足,PPI缺乏大幅上行动力。

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情景下,预计2020年电力消费增速区间为3.5%~4.5%

在对GDP增长以及PPI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基于课题组开发的考虑多因素的年度电力消费预测模型,得出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情景下,如不考虑极端气温,2020年电力消费将达到7.56~7.63万亿千瓦时,增速区间为4.5%~5.5%。

突发疫情将对经济增长和电力消费增长产生显著的短期负面冲击。以SARS事件为例,2003年全年我国GDP增速较快,非典疫情虽未改变经济上行趋势,但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明显的负面冲击,主要影响了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讯、批发零售贸易、餐饮、社会服务(旅游、休闲)等细分行业。从电力消费数据来看,上述行业电力消费增速同期大幅下滑,如2003年4月份,建筑业、商业、科教文卫政府机关事业用电分别下降9.9%、6.0%、5.0%。考虑到“隔离”治疗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治疗思路,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手段,其影响电力消费的作用机制主要是节后延期复工。因此,新冠肺炎疫情的电力消费降低效应可类比为春节假期的电力消费降低效应。以2019年数据进行测度,通过比对月度电力消费水平可知,2019年春节假期累计影响全社会用电495亿千瓦时左右。截至2月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半数省份延迟节后复工时间至2月9日,湖北延迟节后复工时间至2月14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2月2日指出,此次疫情有望在未来10天至两周左右出现高峰,将显著影响企业复工行为及复工后的工作方式。参照无疫情冲击情景下电力消费增长趋势,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影响全社会用电量750亿千瓦时左右。

因此,课题组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情景下,预计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区间降至为3.5%~4.5%,如进一步考虑复工推迟的“预期效应”,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存在跌破3%的可能。分季度来看,2020年全社会用电增长将呈现“低位趋稳、稳中有增”的态势,其中,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增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第二季度将出现低位反弹,伴随着PPI企稳回升,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全社会用电增速有望进一步小幅提升。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20年第5、6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