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年国家电网各省网公司投资计划:基础建设投资金额及项目、扶贫项目及招标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2020/2/14 14:36: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9日,享能汇整理了国家电网各省对总公司“应对疫情12条举措”的响应方案及执行进展,提及了总部978亿元总基建投资规模、192.42亿元物资采购规模,以及国网山西、国网江苏的具体计划,今天更新一波各省、市分公司的响应情况。更新重点为基础建设投资金额及项目、扶贫项目及招标项目。(不完全)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另外,2019年国网投资总额统计4850亿元,同比下降9.6%,2020加大投资,是否合理?文末也作出些许分析。

全年基础建设投资,及扶贫投资

国网浙江——272亿元

国网新疆——农网中央资本金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西帮扶”基金

国网山东——220亿元;扶贫投资20亿;3341万元扶贫捐赠

国网河南——145亿元;新投资项目37亿元

国网青海——1500万元扶贫捐赠

国网天津——113亿元

浙江:围绕服务清洁能源示范省、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

着力推进杭州亚运会配套、舟山绿色石化、浙西南电网补强等重点工程开复工建设;积极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尽快核准开工;切实抓好新能源配套送出、电铁配套等工程及后续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

推动25项重点工程全面规范复工。加快开展闽粤联网前期工作。

杭州供电公司以省会城市供电企业的责任担当,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国家战略实施,紧扣杭州市“一一六”目标任务和“十三五”发展目标,加快落实政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迎亚运电网提升四年行动、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城际铁路和地铁配套等工程建设,为全市重大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温州供电公司坚持全年电网建设任务目标不变,服务温州“两区”建设重要战略电力保障,开工建设220千伏垂杨变整体改造等22项工程,建成投产220千伏白沙钱金线等15项工程。加快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确保220千伏龙东变、110千伏经开变等5项工程按期投产。积极推进苍南海上风电、中核光伏等新能源接入工程前期工作,加快龙湾乐泰光伏、永嘉金溪光伏等送出工程建设进度,主动服务清洁能源消纳送出,助推能源绿色革命;积极做好苍南核电、杭温高铁等重要用户并网服务,全力保障民生需要;加快推进500千伏瑞安变、220千伏三屿变等28项工程可研进度,争取早日核准开工;提前开展110千伏会市变等前期工作,迅速提升趸售供区电网安全水平;加大农网建设改造力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宁波供电公司主动服务“246”“225”重要战略用电保障,确保220千伏协丰变、跃龙变整体改造等32个工程按期投产;确保220千伏滨海变、育才-湾塘220千伏线路等31个工程按期开工;加快500千伏杭湾变、220千伏北环变等26个工程可研推进;加快220千伏江南变改造、朗霞变等24个项目前期推进,力争核准。加快迎峰度夏工程建设,确保500千伏姚江变扩建、500千伏甬港变及其送出、威远变送出、220千伏望春变等17项工程准点投产。积极推进象山一号海上风电接入工程可研,服务新能源消纳送出。

新疆:坚决用好农网中央资本金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西帮扶”基金,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的统筹谋划,将项目储备计划、投资计划、开竣工计划等目标任务逐一量化分解,持续推进“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工程建设,有序开展光伏行政村电网延伸、抵边村寨等电网建设任务。同时,做好光伏扶贫、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电力保障,配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整体验收工作,满足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用电需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供电服务保障。

山东:投资220亿元,加快500千伏观龙输变电工程、大唐东营电厂、抽水蓄能电站送出、电气化铁路供电等重点电网工程建设,建成网架坚强、智能互联、开放互动、经济高效的坚强智能电网,为我省重大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供坚强电力保障,同时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

围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主线,投资20亿元,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支持扶贫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积极服务黄河滩区迁建,优先安排配套电网专项工程。启动2020年3341万元扶贫捐赠项目实施。加强2019年百座捐赠光伏电站运维结算,保障帮扶地区贫困村民持续收益。

根据负荷波动积极争取“外电入鲁”送电计划,全力助推能源转型。拓宽电能替代领域和范围,2020年替代电量超过230亿千瓦时。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95%以上。优化充换电设施布局,全力保障政府、医院、物流等关键充电站服务能力,满足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按期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

潍坊供电公司:2020年投资19.81亿元,围绕服务全市“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启动2020年扶贫捐赠项目实施,加强2019年捐赠光伏电站运维结算,保障帮扶地区贫困村民持续收益。投资4.36亿元,6月底前完成利奇马灾后重建项目。根据省公司安排,年度直接交易电量不低于180亿千瓦时,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四川:全面服务脱贫攻坚、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水电外送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着力拖进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进度,全面复工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雅中换流站500千伏配套工程、两河口送出、成都西、泸州东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力保障水电外送和省内企业用电增长。

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持续扩大市场化交易,2020年确保实现交易电量1000亿千瓦时。支持中小企业客户参与市场化交易,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积极推进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落实精准电价政策,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河南: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恢复青豫特高压直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总建设规模145亿元,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

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新开工500千伏商丘沙盟变新建等一批重点工程,总投资37亿元。统筹做好郑州和洛阳地区煤电机组关停电网补强工作,科学安排清洁能源消纳等配套电网项目建设。

青海:护航脱贫攻坚全面打赢。加快“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项目建设,确保6月30日按期建成。围绕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两条主线,实施2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63个省定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玉树2个离网光伏电站供电乡实现大电网供电,进一步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用电质量。全力支持扶贫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常态化组织光伏扶贫电站电网侧治理,做到电费和补贴及时支付,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受益。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配套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的用电保障。实施1500万元捐赠项目,助力玛多县高质量脱贫。多措并举,护航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加快建设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力争全年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95%以上。统筹清洁供暖电能替代,做好果洛、玉树地区清洁采暖,加快实施清洁采暖进校园等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清洁取暖、商业综合体、餐饮娱乐业、电气化景区等电能替代工作。

天津:全力推进电网工程及配套项目建设。推动“1001工程”和“9100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开复工,确保全年投资完成113亿元。全力服务中央部署落地,加快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点园区、新能源接入及电铁配套等电网项目建设。确保9月份建成两个智慧能源小镇。

湖南:主要包括加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保民生电网项目建设,全面复工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湖南段建设,加大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等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推进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等特高压交流项目前期工作等。

国网综合能源公司: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落实“万栋楼宇”“千家校园”工作部署,加快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配合总部完成1000栋楼宇智慧用能推广应用。推进察北一期配套线路工程和察北二期、济南鲁商凤凰广场能源站项目立项,加快推进北京科利源、厦门翔安机场能源站、张家口冬奥冰雪小镇和京张冬奥园区项目。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依托供电企业建立产业金融业务属地协同机制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作方案,上半年完成9家试点单位方案审批、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工作,下半年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推广,成为依托供电企业建立产业金融业务属地协同机制的“排头兵”。

物资采购(有详细披露省市)

浙江:采购规模约7.24亿元,+4908万元。全面启动新一批招标采购,实行电子化招标;安排资金4908万元,用于防疫直接相关的配套供电工程建设。

福建:投入资金800余万元,提前完成莆田、福清、惠安、霞浦4座“小汤山模式”应急医院供电设施建设,较常规工期缩短93%。

宁波:迅速启动新装、增容变压器工程所需的电力物资招标采购及网上发布,引导本地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快速复工,满足企业客户报装用电需求。

分析引用

2019年国网投资总额统计4850亿元,同比下降9.6%,2020的投资,该去向何处?

2019年投资总额从数字上看是下降的。但是结构性的下降——特高压大规模项目完工了,在大规模的特高压通道建设放缓之后,目前主要建设重心在10万千伏及以下的项目,占比将在63%左右——从2019年数据看,110千伏以下投资比上年提高5.9%,10千伏和20千伏电网投资为2262亿,同比增长4.7%。所以其实投资不存在下降,只是有结构性的变化。配电网受两个因素影响,还是要进一步加强,一个因素是城镇化推进,一个是人民用电需求,所以投资还是要继续。国家城镇化推进政策持续发挥效果,扶贫攻坚、农网建设是投资重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