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回来了 国家电网也不应忘记这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2020/2/11 10:22: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近日发布《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这一举措让业内惊呼:“特高压又回来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12项措施更多的是应对疫情影响时期的主要手段。在疫情结束之后,国家电网公司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更是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在战胜疫情之后,国家电网更多的工作也要围绕这些内容来进行。

建电网,还要降电价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要完成“三区三州”和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在“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到2019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提前完成甘肃藏区和临夏州,以及南疆四地州电网建设任务。到202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还将确保完成西藏、青海和四川两省藏区、四川凉山州电网建设任务。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2020年将继续安排一定规模的农网投资。

除此之外,2020年一号文还提出要“对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

这不是国家电网唯一需要面对的降电价。过去两年,国家一直致力于通过降低电价的方式来对实体产业进行更多的正面激励。2020年无论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还是疫情过后恢复各行各业繁荣程度来说,降低工商业电价都会是国家电网势必要执行的政策。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这对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有两大挑战。一个是新能源的送出和消纳。另一个是电能替代。

送出和消纳有可能会随着各类外送电网线路的建成投产有所缓解。但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电源端的无序扩张依然会给消纳带来不小的挑战。目前的电网跨省输送机制还不能有效的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电力交易机制又对本地火电造成不小的损害。

电力替代一方面需要政策的推进和电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备。另一方面,增量配电网改革也将会对电能替代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而这本身也是电改的重要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必须不断推进。

改革,还是改革

这里的改革指两点,一个是电力体制改革,另一个是国企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六大任务之一。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电改是老话题了,无论是电力市场化交易还是增量配电网,4年来也只能说的上是有些进展,但进展不大。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不会坐视电改在这一年没有突破性进展。作为最重要的利益中心分配方,国家电网势必要面对更多的压力,也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

而国企改革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今年年初就要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了(不知是否会因为疫情而推迟),国家电网公司势必要做出相应的准备。

引入战略投资者一向被视为推进混改的重要路径,国家电网公司是否也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