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助力企业复工按下快进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客户端  作者:韩煦  2020/2/11 10:17: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0日,各地陆续有序复工。

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一切井然有序。如果不是工人们都戴着口罩,各个进出口处还设置了体温测量点。难以想象,车间外的世界正经受一场疫情大考。

助推企业复产复工,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队,国家电网是把工作做在前面的——

1月27日,国网发布的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十项举措里,提到要全力做好重点生产企业供电保障。这一点在1月29日,国网召开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得到强调。

复工大潮开启的三天前,2月7日,国网发布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

车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复工切实做点事儿,国网考虑的更多。

切中的是“要害”

疫情下,很多人为“我的城市生病了”哭泣。

对不少企业主来说,不仅是生病的问题,还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西贝老总哭诉疫情导致2万员工待业,老乡鸡董事长直言损失5个亿。餐饮业之外,旅游业、酒店业、物流运输、娱乐文创等一众服务业也备受打击,不仅“春节经济”受挫遇冷,营业收入快速下滑,而且成本刚性支出却一分也不能少,压力很大。

复工一再推延,制造业企业还面临着大量订单取消和违约风险。部分企业主表示,即使复工了,受供应链上其他企业复工进度以及物流交通效率降低影响,产能仍处于低位。

不久前,清华、北大一份针对995家中小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34%的企业账上现金余额只能维持生存1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

“钱”的问题,是所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核心焦虑”。

中央到地方,政府纷纷推出相应对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如减低税费、减免租金等。

从国网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措施”看,国网正在力所能及地切中要害、助力解题。

一是特别关注中小微企业。

具体举措上,国网特别提到,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招标时要优先考虑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此外,全力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力保障。

这些都已实实在在落地——在杭州,供电公司利用研发的“企业电力复工指数”及政府归口的企业复工专班数据,锁定需要,提前联系服务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在上海徐汇区虹梅街道,20多个园区4000多家中小微企业的复工用电问题,供电公司也提前与街道办等沟通,线上排期,上门检查……

二是为企业考虑钱的问题。

一类是减轻企业用电负担。对暂不能复工的企业,在申请减容、暂停及其恢复上,不受此前“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条件限制。在福建,仅此这一项,每日能为停工企业客户节省电费640万元。

另一类是提供流动性支持。发挥产业链金融优势,国网下属金融类企业为客户在线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务,以缓解“融资难”、纾解“现金流”压力。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电商公司已累计融资放款151亿元,其中,针对疫区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放款近10亿元。

当然,支持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快加大生产力度,为社会提供必须的抗疫物资,就是支持各地企业有序复工。

此前,国网就在供电可靠性、服务、费用等方面全力支持相关企业,包括“三零服务”、“欠费不停电”等措施。

更注意“节奏”

2月7日,在12项措施发布的同一天,国家电网在其公开招标的网站上,发布了23项招标采购公告,包括2020年第一次变电站设备招标采购公告等。

比之很多媒体形容的按下“播放键”,国家电网此次的助力复工复产12项措施更像是按下“快进键”。

快进键一:能开工的尽快开工。

无论是在建重点电网工程,还是新投资电网项目,国网要加速复工。具体来说,包括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蒙西~晋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

这一块涉及的投资规模达到978亿元。

快进键二:能提前准备的提前准备。

有些工程还未核准开工,有些项目还处于前期规划阶段。这一类的,国网要提前准备。能尽早核准开工的,尽早推动,能线上、远程完成的,就早日完成。包括尽早核准开工南阳~荆门~长沙等特高压交流,白鹤滩~江苏等特高压直流等重点项目;加快推动闽粤联网等重要电网工程前期工作;提前制定工程建设方案,加快招标及评审批复等。

预计2月份,国网将完成开评标项目28个,采购规模约196.42亿元,新发布的23个招标项目,预计在3月份完成相关招标采购工作。

一个是“快马加鞭”,一个是“厉兵秣马”。国网此次举措更注重“节奏”。

意义何在?

短期内,能够稳定经济、稳定就业、提振信心。

一方面,近千亿规模的投资进入市场,特别是作为基建的电网工程建设,涉及到的上下游产业链很多,能够吸纳的就业人数也不少。麦肯锡公司曾对基础设施的乘数效应进行过估算:每1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可以创造3万~8万个就业岗位,新增25亿美元的GDP。具体到电网工程,一项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就可增加就业岗位7000多个。

另一方面,从无序到有序,电网投资与建设的复工是将与之相关的行业也同步带入正常轨。在国网加快公开招标的过程中,“中标”企业在股价、融资、贷款上会有实际的资金性的好处,这对于企业、个人都是定心丸。

长期来看,是为未来谋。

等待不意味着停摆,“空档期”也不应该虚度。国网正在加速开工前的系列流程:提前制定建设方案——线上发标——异地评审——物资供应绿色通道(优先协议库存模式,压缩采购流程,紧急需求“随到随招”)——做好资金、队伍、物资、医疗、运输等资源筹措和施工人员准备。

好处也显而易见。万事俱备只待“春风”,为经济发展做冲刺准备。一旦全社会全面复工,能立刻开足马力搞生产。

当然,这波操作建立在国网长期信息化建设积累的系统与流程,有赖于国网一贯高效严谨的管理体制,背后是现代化的治理能力。

而且,这次疫情下工作的组织,也是对电网全链条数字化的进一步促进,让我们对电力等行业之间未来的协作模式也有了新的期待。

疫情仍然在等待“拐点”,全国范围内的复工大幕进一步拉开。

协调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是摆在在政府、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国家电网正按下助力企业复工加速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