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9年十个值得关注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齐琛冏 张金梦  2020/1/16 10:37: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9年十个值得关注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1.实现用能效率最优--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服务在线平台上线

8月19日,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服务在线平台——“江苏能源云网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集聚了各领域资本、技术、渠道、人才资源,汇聚能源用户、能源供应与服务商、政府机关、高校与科研机构,为社会各界提供开放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齐琛冏 张金梦)

该平台由能源数据及能效评价中心、能源服务互动及共享中心两大板块构成。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平台推出的社会综合能效评价体系为全国首创,其不同于过去仅针对单个设备或系统的能耗评价,而是贯穿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存储全过程,综合考虑电、气、冷、热多能互补、梯次利用,从而挖掘企业节能降耗的关键节点,提供用能效率最优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用能“体检报告”。

目的就是以开展综合能效评价为基础,将分散在各环节、各区域的服务力量握指成拳,最终实现综合能效水平提升。

2.可再生能源100%接入

--浙江建成全国首个城市能源互联网项目

8月29日,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浙江省能源局验收。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城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在浙江建成。

该项目落户海宁,核心示范区实现可再生能源的100%接入与消纳,通过打造城市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全业务数据共享融通,集成新能源规划、建设、运营等一站式清洁能源服务,全环节互联网+建筑节能服务,“一次都不跑”的智慧用能服务,车-桩-网交互的绿色交通服务,打通了综合能源产业链,为各类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绿色便捷服务。

当下,绿色低碳化城市发展已成大趋势。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通过深度融合互联网与能源技术,提升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城市能源的合理配置,正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绿色方案。而海宁已然成为这样的城市样本。

3.助力大湾区建设

--首个国家级综合能源服务项目通过验收

3月15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支持能源消费革命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通过了国家能源局“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验收专家组验收,这是国家能源局首批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中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

该项目首次明确了能源互联网建设思路和路径,围绕珠海全市及“唐家湾”“横琴”两个园区,提出了按物理层、信息层、应用层3个层面建设模式,按“唐家湾柔直配网工程、横琴高可靠性配电网工程、智慧能源大数据云平台项目、智慧能源运营管理项目”4个子项目实施管理。

项目的建成与深化应用,将持续推进我国配网智能化、提升能源信息化水平、促进能源互联网生态的形成和发展,随着项目进一步推广,将更有效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4.全方位追求节能环保

--大兴机场建成综合能源服务样本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25日正式投运。这是国内首个节能建筑3A级项目,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航站楼除采用可开启高侧窗和自然采光带外,还在室内空间采用高效过滤PM2.5措施,公共区域全面采用LED智能照明灯具,全方位追求实现节能环保。

光伏发电、浅层地热、污水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总量占大兴机场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12%,是目前全国运用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机场。

大兴机场建设项目采用智能光伏分布式解决方案,融合了领先的数字信息技术,具有高收益、安全可靠、智能运维等特点,为机场的绿色能源供给保驾护航。对未来民航领域进一步推进光伏系统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应用创新具有强有力的示范效应。

大兴机场正是我国未来万亿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样本之一,实现了多能互补,将环保、节能的社会效益与降低能源成本的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5.闲散负荷直接参与电网调度

--上海虚拟电厂运营体系试运行

12月5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组织开展迎峰度冬需求响应暨虚拟电厂运营项目试点工作,共有226个客户8.7万千瓦负荷资源从单纯的用电客户变为一个个潜力巨大的虚拟电厂,直接参与大电网的调度,推动城市用能更高效、更经济。

该项目利用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将客户用能设备进行深层连接和精准接入,实现对闲散负荷的聚合。同时在上海市经信委的帮助下,虚拟电厂从需求侧响应起步,根据技术参数差异化设置收益激励,为新市场主体的生根发芽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上海虚拟电厂可将碎片化的负荷重组,打造出全新电力负荷调度模式,根据大电网运行需求和自身情况主动调节,实现“需求弹性,供需协同”,让客户甚至社会整体的能源利用效率达到最优化,为电网安全运行和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更好保障。

6.跨区域“源网荷”友好互动

--冀北电力虚拟电厂示范工程投运

12月11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的泛在电力物联网虚拟电厂示范工程投运启动。该示范工程实现了秒级感传算用,具备了亿级用户能力,打造了多级共享生态。

工程正式投运后,将实时接入与控制蓄热式电采暖、可调节工商业、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储能、电动汽车充电站、分布式光伏等11类灵活性资源,容量约226兆瓦,涵盖张家口、秦皇岛、廊坊3个地市。

虚拟电厂的功效和定位将传统的“源随荷动”模式转变为“荷随源动、荷随网动”的友好互动模式,优化用电行为和时序,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塑造灵活系统生态,改善电力系统运行特性,降低发输供电环节投资,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的整体运行效益,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等。

泛在电力物联网虚拟电厂示范工程打造了泛在可调资源创新参与电力市场的市场机制,可以实现多方参与、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是写入IEC虚拟电厂国际标准用例的示范工程。

7.创新供电服务

--全国最大5G电网实验网建成

10月22日,由青岛电网、中国电信和华为联手打造的全国最大规模国家级5G电力实验网,在青岛奥帆中心和青岛国网调度中心大楼等地建设落成。从此,5G在电网领域的创新应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不仅具有更高的带宽和更快的速度,而且还具有“超低延迟”和“大量连接”的特点,可以满足不同业务的需要。

项目尝试了5G基站的电力供应削峰填谷方案,通过在用电低峰时段储存能源,在高峰时段使用所储存能源为5G基站供电,从而降低了峰时段电网的整体负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峰时段工业用电对居民用电的影响,也提升了运营商的经济效益。5G和电网的合作,将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高效、绿色和创新的供电服务。

随着创新应用成果的孵化和成功,该实验网的应用将扩展到青岛全市。未来,三方将基于中国电信5G和云网融合的优势,在输电、配电、变电等电网全领域持续探索和创新,力求将更好的通信技术与电力输送、电力保障相结合,为电网服务。

8.实现电源最优化控制

--重庆分布式储能与区域电网互动项目投运

10月24日,重庆空港分布式储能与区域电网互动试点项目顺利完成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

该项目依托重庆2012年建成的首座大功率电动客车快充站,基于钛酸锂梯次利用电池和磷酸铁锂新电池,应用分布式储能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分布式储能参与电网调度。项目解决了电池梯次利用过程中诸多技术困难,实现了对分布式储能与电网互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投运,为全面研究负荷时移、优化电能质量、提升供电可靠性、分时电价管理等奠定了基础。

项目同时探索建立了在大型电动客车充电站环境中分布式储能参与电力调度的通信路径和通信方式。储能调度人员可利用综合管理系统对远程接入系统进行身份认证,并根据电网状态,实现对分布式储能的远程监控,并实现分布式电源集群化监测和最优化控制,对于推动新能源发展、提高电网灵活性和稳定性、提高电网运行经济性和推动能源交易模式变革有重要作用。

9.改变传统变电站模式

--河北首个“负能耗”智慧能源综合体投运

12月初,位于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的河北省首个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正式投运。这是河北省首个集变电站、充电站、数据中心站为一站,集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为一体的城市能源综合体,将为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提供智慧能源服务。该综合体项目在传统变电站的基础上,实现了多站融合及多项社会化服务功能。项目配备28.8千瓦功率地源热泵,除满足变电站自身供冷供热外,还能够向周边用户提供富裕供暖能力。同时,该综合体在建筑物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让该综合体成为站内能源自给自足、余能外供的“负能耗”能源站。

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综合体改变了传统变电站模式,实现了一站多功能服务,有望成为雄安新区与河北建设环境友好、智慧管控、共享共赢新型城市变电站的样板。

10.降低“煤改电”高昂运营成本

--北京热力“新型熔盐蓄热”项目获创新大奖

6月,北京热力集团自主研发的技术创新型项目——“新型熔盐蓄热清洁供热/供蒸汽”项目荣获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该项目也是北京市国资委报送项目中唯一的获奖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北京市热力集团朝阳第一分公司花家地供热厂成功运行。项目利用现有电力容量,在低谷电时段内以电加热熔盐的形式储存热量,供应采暖季供热和非采暖季生活热水需求,具有安全、环保、经济等特性,可降低“煤改电”高昂的运营成本。

熔盐蓄热技术是新兴的供暖技术,是引导清洁供暖、改善环境、提高电网稳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传统燃气锅炉和蓄热水罐相比,该系统装置可采用清洁电力、低谷电或蒸汽加热,不仅可替代天然气锅炉,还可以作为应急热源,保障临时停热用户的生活热水需求,同时也可将东郊厂多余的蒸汽进行蓄热和放热,调节蒸汽运行的不平衡。项目不仅有利于清洁能源消纳,特别是在我国天然气供应相对紧缺的背景下,还能够节约天然气消耗,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性。

第二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展大会开始报名!

一、 大会主题、时间及地点

大会主题: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助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

时间:2020年3月5-6日

地点:上海

二、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北极星电力网

支持单位:中能建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上海电力大学

三、大会议题

热点话题一:综合能源服务发展与趋势

1.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形势与展望

2.综合能源行业关键技术与应用分析

3.国内典型综合能源示范项目介绍

4.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开发实施的痛点与解决思路

5.综合能源项目创新商业模式

6. 电力体制改革与综合能源系统发展

热点话题二:综合能源服务落地实践与项目分享

1.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建设经验分享

2.多能互补项目实施、运维运营主要方案

3.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工程方案

4.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技术解决

5.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操作实务与案例分享

6.国外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分享案例

热点话题三: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发展

1.泛在电力物联网政策与建设任务

2.泛在电力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及设计

3.虚拟电厂市场机制与典型商业模式示范

4.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应用

5. 区块链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6.5G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应用

热点话题四:综合能源服务与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创新

1.分布式能源及储能的优化和应用模式

2.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发策略与实践经验

3.分布式能源+储能典型场景、典型案例分析

4.光储充一体化的综合能源服务场景分析

5.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应用探索

6.综合能源服务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融合发展

四、精彩亮点

1.600+业内专家、发改委、能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两大电网公司及各网省电力公司、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电力设计院、新能源企业、投资机构、园区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参会;

2.权威的综合能源服务政策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政策解读、最新的项目开发建设案例展示、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全生命周期剖析、最全泛在电力物联网落地实践案例分享;

3. 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储能项目、风电项目、光伏项目、氢能项目、生物质项目、能效节能项目、多能互补项目、电动汽车及充电桩项目等投融资对接活动。

五、参会对象(谁将参会)

发改委、能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

两大电网公司及各网省电力公司

电力设计院、相关科研院所

国网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新能源企业(风电、光伏、储能等)

电力设备企业及投资商

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供应商

环保节能企业

新能源项目投资商

设备商投融资公司及电力辅助市场用户

网络通信、信息安全服务企业、电力终端厂商

六、报名及费用

(1)收费标准:2000 元/人(含会议费、资料费、自助午餐费),住宿费及交通费自理,早鸟票 1800元/人(截止到2020年1月23日前付款有效)。

(2)收款单位及付款账户如下:

开户名称: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开 户 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东苇路支行

账 号:0200241419200005815

七、报名联系

马老师 手机/微信:18833801856,QQ:2010895652 ,邮箱:maxiaofei@bjxmail.com

吴老师 手机/微信:18733441746,QQ:3239109180,邮箱:wukun@bjxmail.com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