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孙德栋:坚持市场需求导向 提升电力数据增值服务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9/12/31 15:12: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电网企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电网企业如何发挥数据价值、推动数据创新,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德栋带来他的解读。

电力数据主要来源于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涵盖电力生产、电网运行、企业管理及营销服务等业务领域。孙德栋认为,实现电力数据增值服务,必须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全面培育数据应用服务产品,以商业模式设计为中心,建立数据运营保障机制,确保数据运营安全,持续提升电力数据增值变现能力。

“电力数据增值服务技术体系主要包括四个层次和一个保障:在统一采集电力及社会各行业数据的基础上,利用数据中台开展数据整合、管理与分析,基于数据运营平台支撑数据服务产品的发布、交易等运营活动,最终为不同用户对象提供各类型的服务应用;在安全保障方面,通过区块链、同态加密等技术应用,为跨行业数据融通应用提供安全、可信支撑能力。”孙德栋表示。

孙德栋展望说,“以电力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政府、金融机构等相关外部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运营交易、区块链等多种技术工具,以实验室孵化、联合研发、数据竞赛、示范应用建设等产品培育模式,研制形成电力数据产品和跨行业融通产品,并不断进行产品的迭代发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