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数字电网”助力“数字云南” 在南网五省率先建成云数据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天丹 柯燕  2019/12/30 11:39: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涌,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数字云南”建设目标,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建设“数字南网”的要求。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云计算、大数据试点单位,云南电网公司在推动数字化技术与电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率先探索、实践,走出了自己的数字化道路,并致力于研究打造区域性国际能源行业大数据平台。

数字平台 在南网五省率先建成云数据库

自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积极践行数据驱动战略,主动谋篇布局,不断开拓创新,开展了数字增效工程、建设云南创新中心、数字化智能配电网规划辅助系统建设、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认责机制建设等一系列数字化建设工作,加快数字化转型。

2017年底,云南电网公司在南网五省区率先建成了集云计算、大数据于一体的“云电智云”平台。以“云电智云”为依托,云南电网公司逐步构建起覆盖全部业务域的大数据仓库,做好数据标准化和数据的多维融合,并基于数据仓库,在充分考虑各业务域需求的基础上,开发建立实用、管用的分析应用场景落户“云电智云”平台。

之后,通过接入各业务域数据、梳理主数据、设计数据仓库模型、开发大数据试点应用场景等,构建全业务域统一信息模型,实现生产经营各业务线条间的数据贯通;构建数据资产运营体系,编制了电力大数据中心数据共享开放目录,支撑业务部门快速检索数据资产信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数字规划 精准高效智能生成

在2017、2018年云南电网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方案实施及 “三区三州”电网规划建设提质攻坚专项工作时,云南电网公司有6000多个规划项目要投入建设,当时使用“云电智云”平台上的配网规划辅助系统模块,确保了云南各地市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

据了解,“云电智云”平台上的配网规划辅助系统模块以电网网架为核心,结合资产、GIS、调度、计量等系统数据,把规划业务与数字电网数据服务融合,大部分配网基础资料可以通过系统自动获得,相比传统的收资工作时间大大压缩,将现状问题生成与分析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实现了供电分区管理、配网现状与问题分析、自动生成配网问题库、项目与问题关联等,提升了配网智能化水平。目前,配网规划辅助系统在云南全省应用,高效全面地支撑了云南电网“统一规划”精益管理工作,为项目优选、精准投资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数字客服 分类响应差异服务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省级电力客户服务中心95598业务受理服务范围包含云南全省26个民族、4700多万人,客户服务中心业务量大、快速响应的要求高。云南电网公司通过 “云电智云”平台的客户标签模块,对客户抱怨热点、影响客户体验焦点、问题处置推进难点问题进行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快速解决了客户用电问题,并准确预测客户诉求。

“云电智云”平台的客户标签模块还从客户用电行为、预测行为等120余个维度对用电客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用户进行分类和差异化管理,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挖掘用户需求,指导用户优化用电习惯、信息获取渠道和缴费方式,全方位提升用户满意度。

此外,云南电网公司还积极响应云南省统一数字政务服务,今年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用电申请业务,有效拓宽了用户网上办电的平台和渠道,方便了用户办电,提升了客户体验,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目前,云南电网线上报装办电率已达到100%。

数字运营 用电监测精确定位

今年来,“云电智云”已完成营销、资产、调度、计量、GIS等18个业务系统数据上云,实现了经营管理域、生产自动化域的数据汇聚。能有效支撑规划、生产、营销等业务域的多个大数据分析应用,建成配网规划辅助系统、配网台区线损分析、负荷预测、用电客户及关键设备画像标签库、时空GIS平台、运营监测可视化等12个分析应用场景。

云南电网公司还开展了台区线损在线分析预测模型研究与应用,解决了台区管理员以往难以精确定位台区倍率异常、户变关系异常等难题,实现了台区档案异常的快速定位和处理,使线损管理能力获得质的提高,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

数字管理 精准施策企业增效

企业管控与经营管理一切用数据说话,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云南电网公司通过实施数字增效工程,完成企业11个业务部门,营销、生产、基建、物资等领域共计1308张数据表上云,形成了企业业务数据归集机制,搭建了统一数据模型,涉及包括公司一级督办、经营分析、一流企业建设、价值创造、企业成长、投资分析、可靠性指标、电价电费、营商环境、电力调度等52个主题、532个关键指标。同时,云南电网公司还建成了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实现了企业精准施策和穿透式管理。

数字能源 打造区域性国际能源大数据平台

2019年5月,云南电网公司建立“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徐宗本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聚焦能源科技发展前沿热点,以先进科学技术支撑智慧能源电网建设。这是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落实云南省政府“数字云南”建设目标,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南网”建设要求的又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云南电网公司大数据创新应用的落地实践。

据了解,“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创新中心”依托已取得“云电智云”等大数据应用实践研究成果,致力于深入研究打造区域性国际能源行业大数据平台,电力行业大数据算法平台、电力行业数字化创新应用孵化平台、能源行业跨域典型应用创新平台等,围绕电力大数据挖掘应用,开展技术攻关,破解能源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建设能源大数据创新体系,开展科研创新成果的转换和推广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