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换流站是什么样的存在?四川德阳换流站10年累计向西北电网输电482亿千瓦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钟帆  2019/12/30 10:24: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28日,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10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德阳换流站向西北电网持续安全输电482亿千瓦时,累计接收西北电网电量685亿千瓦时,实现了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电力资源南北互供,水火互济,减少电煤消耗约193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00多万吨。

据了解,德阳换流站是±500千伏德宝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也是四川省第一座直流换流站。该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这10年,也标志着直流输电落地四川10年。10年来,德阳换流站先后获得2012至2014年电网先锋党支部等荣誉,自2011年起参加国网公司直流输电系统安全运行评比以来,同时还连续8年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红旗换流站”荣誉称号。

作为电网中重要的输电线路及抵御自然灾害的能源命脉管道,德阳—宝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自2009年12月28日正式投运以来,既实现了四川水电季节性外送,有效减少了四川丰水期弃水电量,同时又能接收从西北返送四川的火电、风电,解决四川枯水期电力缺额问题,其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不可低估,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从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抵御自然灾害等角度来看,该直流工程对西北、华中地区电网及其社会经济的积极影响显现极致。

据悉,目前四川境内已有四条直流外送通道,它们分别为连接西北电网的德宝直流输电线路以及复奉线、锦苏线、宾金线三条“西电东送”特高压输电线路。随着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的陆续建设投产,四川水电外送能力将大大提高,对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融通东西部绿色能源交流,助推凉山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相关资料:

什么是换流站?换流站是什么样的存在?

变电站是改变电压的场所。为了把发电厂发出来的电输送到较远的地方,必须把电压升高,变为高压电,到了用户附近再根据需要把电压降低。这种升降电压的工作就靠我们的变电站完成。在上述这种电能输送过程中,就用到了我们的直流输电技术,因为直流输电在远距离、大功率、低耗损输电等方面有着交流不可替代的优势。

换流变的作用就在此体现:在输电线路的送端,交流系统的交流电经换流站内的换流变压器送到整流器,将高压交流电变为高压直流电后送入直流输电线路。直流电通过输电线路送到受端换流站内的逆变器,将高压直流电又变为高压交流电,再通过换流设备将电能输送到交流系统中。

好比我们现在正在用的手机充电器作为“换流站”插在220伏交流电源插座上,数据线就相当于5伏的“直流线路”,输出来的电通过充电器就变成了5伏直流电,供手机用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