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信通:云平台和数据中台稳步推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9/12/19 15:21: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简称“国网信通”)始终秉承着守正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持续夯实基础支撑,扎实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各项任务建设。

云平台和数据中台稳步推进

设备到货、拆箱验收、上架安装、机柜布线、测试加电、平台部署、联调测试……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国网信通完成了云平台和数据中台276台服务器及相关网络设备的硬件环境准备工作,以及云平台的部署实施工作,为后续业务上云及数据共享争取了宝贵时间。

国网云平台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最坚强最核心的基础支撑平台,数据中台则是数据共享的重要载体和服务中心。国网信通深知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程度,上至该公司领导、下至普通专责,都怀抱着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随着未来业务和数据的不断接入,国网信通将持续开展国网云平台及数据中台的深入应用与完善,构建以“IT资源服务中心”和“数据服务中心”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基础平台。

智慧物联体系搭建取得成果

建设好智慧物联体系,是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状态全面感知、数据共享、信息高效处理的重要基础。

今年,国网信通参与总体架构设计等13项任务,并作为责任单位负责总部物联管理平台建设和公司级终端APP应用商店建设2项任务,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为了做好智慧物联体系建设,国网信通汇集公司专业骨干成立智慧物联团队,广泛开展内外部调研,组织专家研讨并深化探索与研究,目前已形成国网公司总部物联管理平台建设方案、业务功能设计方案、系统设计方案、部署实施方案以及两级物联管理平台数据交互方案等成果。

针对总部物联管理平台,提出“一级管控、两级应用”的建设定位,明确功能划分,并完成总部专有功能设计。创新提出“统一管控、灵活扩展”的物联模型管控模式,既保证物联模型的全网统一版本,又适度开放了省公司侧模型应用的灵活性,支撑各单位先行先试,探索电网新业态。

年底前将完成北京数据中心内外网物联管理平台专有功能+通用功能以及全网物联可视化系统部署实施,完成与试点省公司物联管理平台数据级联和物联关键指标可视化实施工作,初步具备全网物联业务协同管理和总部侧物联业务接入能力,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区块链建设开启新篇章

10月底,“区块链”这一热词再一次占据了人们的视野。区块链与民生、能源电力开始逐步融合。

“一主两侧”架构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是区块链与电力业务融合的重要基础平台。通过建设主链、交易侧链以及数据侧链,分别面向存证类、交易类以及数据共享类业务,并提供统一的业务接口,对外提供区块链公共服务。

国网信通作为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整体部署实施的牵头单位以及主链在三地数据中心建设的负责单位,在国网互联网部的指导下,先后赴北京、上海、西安数据中心开展资源调研工作,统筹落实软硬件资源及部署架构,组织相关单位共同编写完成部署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前沿技术论坛,加强与国网电商公司、大数据中心、信产集团以及北京邮电大学等内外部单位交流合作,参与编写国网公司区块链应用指导意见,为国网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的部署实施及未来的应用接入打好基础。(作者:刘迎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