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春霖:区块链助力智慧能源体系形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雷锋网  作者:周舟  2019/12/19 14:37: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是能源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数字革命,如果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交织在一块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9年12月12日,在北京中关村举办的区块链与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春霖发表了演讲。

在演讲中,陈春霖指出,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的资源。他透露,利用数据技术、实现数据对业务的赋能,是国家电网今年的下一步改革目标。

陈春霖也在会场上提到区块链,他认为区块链是实现性能价值传递非常重要的载体,并肯定了大数据和区块链助力国家电网的发展。

“展望未来,通过大数据与区块链、通过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进一步融合,国家电网将从传统电网变成智能电网,甚至变成未来电网。”陈春霖说道。

以下为陈春霖演讲原文,雷锋网AI金融评论作了不改变其原意的修改。

我跟大家汇报一下国家电网公司在大数据领域,包括区块领方向的应用情况。

咱们央企板块对技术进步,推动的非常快。我想围绕三个方面来说一说。

第一,技术进步对我们传统行业会带来哪些深刻变化?

第二,聚焦主业主责。我原来在总部机关,现在到了新成立的大数据中心,它半年多完成组建。昨天我们还有一系列的产品在电力大数据的生态圈里发布。

第三,应用管理。技术进步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加速器。以前我们生产力的发展周期,要以百年计,以十年计。但是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不到20年的时间,互联网技术,“云、大、物、移、智、链”各种各样的生态出现,经济形态也发生巨大变化。

大家可以看到,从2017年以后区块链始终占据热点。这里面有很多词可能已经没有了,但是整体来讲,它确实让我们看到很多经济形态、社会形态的变化。

国家电网:新一轮的改革靠数字技术实现

原来我一直在企业管电网的信息,管电网的调度,应该说我们现在落实中央数字中国的建设,确实面临传统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国有企业比较大,各项机构比较庞大,应该说跟互联网最前沿来比,应该有时间差,但传统行业也深刻的感觉到未来已来。

信息化就是把企业数据化、规模化,现在这个规模确实极为庞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的资源。利用数据技术,实现我们数据对业务的赋能,是我们国网公司今年的下一步改革。通过软资产、软实力来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电力行业,也是传统行业,但我们看到能源行业有很多变化。而且能源行业跟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的细胞密切相关。

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都是能源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是IT技术,第四次革命可能又回到能源,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交织在一块使能源行业有了新的变化。

我有一个预测,到2050年我们国家的能源会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国家能源技术在全球是靠前的。比如分布式电源装机的容量、规模、利用率都是全球顶尖的,这也是我们国家能源技术发展飞速的缩影。

预计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里会超过50%,非化石能源风电、光伏包括清洁的水电等等。第二步在终端直接拿燃料燃烧,宝贵的石油、天然气会回归到化工等高附加值产业。能源对工业这一轮的变化是靠数字技术,原来我们叫风一来光伏就发,云一来光伏就没有,这个矛盾这么解决。

第二,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融合发展。2020年电力改革以后,国家电网负责全国88%的供电,我们现在拥有大量的平台用户数据。

第三,不同的行业处于数字变革的不同时期。我们也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三型: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特别是提出能源互联网概念以后,资本界、学术界、技术界都高度关注。

前两天862号文显示:国家电网和兄弟企业都是围绕压价运营,引起了非常高度的关注。这两年国家为了提振实体经济降电价,也是在压价一般的工商,这个应该说对我们电网企业来讲影响非常大。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数字技术,通过“三型两网”建设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通过数字经济来带动经济发展,同时也改善国网的资产效率。

泛在物联网也有很多,核心是能源流、数据流在我们公司各项运营当中,包括物联网技术、5G技术等等。打通物物相连、人物相连,使整个电网具有全面感知、应用背景灵活的智慧服务系统。在北边地区,现在大家买店不需要跑营业厅,非常方便,这个是智慧通信带来的。但是对更广大的用户来讲,将来是能源服务的共同参与,无论是电力汽车,还是参与电市场交易。大家都能够参与到国家能源生态环境中,这里面最重要是的是我们的数据流在整个的业务价值链当中,无论是内容用户还是制造板块当中,通过数据流能够打造平台型新经济的理念。

说回大数据,下一步公司的发展,或者说能源行业的发展核心技术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是我们目前在做的重点。数据都是海量的,如智能电表,关掉自己拥有的智能电表,智能电表装在每家每户,我们现在采集频度是15分钟,相当于是我们经济活动的脉搏,这是电力大数据有很多的自身特点,只要是有人活动的地方就会有电,有电的地方就有数据产生。

第二,以前讲克强指数,一是电力消耗,二是交通运输。我这次到上海之后有一个案例讲数据分析,科技园里有一个IT企业,IT企业是朝九晚九,一个月以后他的数据曲线变成24小时,后来查找,他有机房。第二个,真实性高。我们这儿列了规模大、类型多,采集应用非常大。这块我们在目前做的大数据应用中得到很多行业高度重视。我们也是希望通过我们工作在大家的支持下,能够发挥数据链完整,数据链真实,同时和我们社会的一些公共基础信息,地理的、气象的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昨天我们也正式发布了叫数字国网的一个服务品牌,把我们数据通过服务化的方案,第一步还在我们公司里面,进而发现这个企业的平台作用。

区块链与国家电网:让信息与价值同步传输

第二个汇报是区块链思维,站在我们国家电网公司,刚才几个老师的报告讲的非常好,我们现在看到一些用户的特点,我们已经切实的感受到这些特点在我们企业里面的运用。我们感觉区块链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实现信息和价值的同步传输,正如人大的老师解释信息价值。第二个,我们也感觉到它更加开放,弱中心化。这些特点有些公开报道了,这是我们大数据中心在项目中真实的体会。

互联网思维就不讲了。

我们更加推崇的还是这四个共。第一个是共享,数据原来是封闭的,现在能够共享起来,共享是我们价值传递非常重要的东西。第二个共建,是我们的创新突破,因为刚才中科院的报告里面也讲了很多是让我们交易对手能够在区块链当中透明。第三个是共赢,每一个项目都有一个利益获得。第四个是能够有一些共识,特别是在数据的真实性,一定要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共享。

这个是我们对这两个技术的思考,确实来讲,大数据和区块链确实对我们电网的有帮助,给我们在技术上提供各种各样的可能。国家电网从传统电网变成智能电网,甚至还会有未来电网。区块链是实现性能价值传递非常重要的载体。所以我们这儿也是想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进一步融合,通过新一代技术能够持续推动传统的电网运营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创新。

我们要做的是让用户能够尽量的少用电。这个主要是解决资源可信、处理结果可信的问题。我们也把数据放在数据云端,在数据的访问过程和交易过程进行上链,最后使我们服务变得可信。目前我们有制造企业,相对来说资金回笼时间比较长,电网的信息放在上面,使得产业机构和金融机构通过获得真实的交易对手信息,今年在浙江对一些产业机构发挥了作用。

这些都是我们通过大数据和区块链的应用实现电网与技术的深度融合,构成智慧能源的网络核心的体系。

感谢大家聆听,谢谢大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