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最新成果“数智国网”平台 全面提升数据服务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侯帅 姚慧  2019/12/12 9:49: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11日,以“数聚赋能,协同创新”为主题的2019电力大数据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电力大数据产品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国网大数据中心、国网电商公司、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共同主办,会议发布了“数智国网”,及在“数智国网”平台上架的5款电力行业大数据领域产品。

“数智国网”是国网大数据中心在国网互联网部及总部各部门的领导下,基于国家电网公司数据中台,历经四个多月研发推出的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集展现、共享、交易、赋能、生态多位一体,是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一项最新成果。

据介绍,“数智国网”拥有应用产品、数据资源、成果交流、需求征集、学习园地、算法工具六大板块,构建了2个目录:数据资源目录汇集公司22个专业50多套核心业务系统的内部资源,以及气象、地图、工商、经济、能源等多个专业领域的外部数据。数据服务目录包含了7个服务域、33个服务类、221个服务项,提供了数据、算法、应用、报表等四类资源,汇聚了近20万张数据表,上架了57家单位792个算法模型、数字产品和应用成果。平台将连接数据生产者和消费者、总部和各单位、电力大数据生态圈各主体,发挥数据访问门户、供需交流窗口、成果共享平台、生态网络枢纽,创新增值引擎五大作用,有效支撑用户开展数据查询分析、成果共享、产品研发,实现学习交流、供需对接,推动公司更高质量发展。

现场还发布的5款产品,分别是服务企业运营的企业经营异常监测,服务社会环保的“‘低碳入住计划’——基于移动服务平台的酒店行业能效管理新业务”,服务政府决策的“智慧电眼——行业动能发展指数”,服务电网检修的“智能巡检图像服务应用”以及服务发电调控的“数调e——服务发电侧精准调控的大数据分析应用”。

论坛环节以“电力大数据应用”“数据安全与区块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主题,吸引了能源互联网领域专家学者的广泛参加,促进产学研之间的沟通合作,聚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未来电力大数据产业良性生态圈。

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参会并致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中国电力大数据联盟成员单位、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