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行业连迎两大重磅:国网业务混改加码 泛在建设投资提速(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WIND资讯  作者:Wind  2019/12/12 9:48:04  我要投稿  

产业链情况

泛在投资提速同时,其关联产业链也引发市场关注。

兴业证券朱玥研报判断,“5G赋能,泛在蝶变”。

报告分析,5G时代已经来临,增强移动带宽、大规模机器通信、超高可靠低延时通信为电网业务形态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例如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毫秒级精准负荷控制、低压电器用电信息采集、分布式电源、电力巡检机器人等,建设5G网络将使得电网公司生态出现重塑。因此,5G网络是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层、平台层、感知层建设的重要前提。

A7B1CC0548F8C9A90DEA002F2670495203D1A94C_w796_h381.jpg

(图片来自兴业证券研报)

报告判断,5G网络建设将为电力设备行业带来巨大机会,现阶段主要集中在网络层和感知层。其中:

1、网络层:网络建设运营市场空间600-800亿。总包订单绝大部分流向国电南瑞和信产集团(岷江水电),为两家公司带来高弹性。

2、感知层:电力巡检机器人方面,5G增强移动带宽(eMBB)将大幅度改善巡检机器人回传画面质量,提升其远程控制性能,预计将带来约260亿元市场空间。低压电器方面,预计将新增超过300亿元市场空间。智能电表方面,预计将开启大规模替换新周期。

国网混改加速

近期,国家电网混改加速。

12月11日,国家电网官网刊发文章,国家电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杨新法表示,在特高压直流领域,公司与人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人保资产公司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

此外,24家省级交易机构中,地方政府已出台21家的股改实施方案。其中:

1、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完成股权转让。

2、产业领域,电动汽车公司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联行科技等混合所有制公司。

3、金融领域,置信电气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已报中国证监会审批。

A8B6E2F3B0437DBA41C54C8256EA31793DDDA977_w740_h1647.jpg

而早在11月19日,国家电网举行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国家电网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涵盖了特高压、储能、高端装备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养老等多个领域。电力领域利好不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