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引入社会资本 国家电网按下混改“快进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李婕茜  2019/11/26 11:26: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9~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两地相继举办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国家电网公司用12个重点混改项目,向社会资本抛出了橄榄枝。

如果说2018年年底,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的发布是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出圈”,那这次12个重点混改项目的推出,则意味着坚持“开门办企业”的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混改的路上不仅把门开得更大,步伐也迈得更快了。

国家电网公司按下混改“快进键”。

优质资本激发“鲶鱼效应”

2018年1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混改范围扩大,向更多领域开放。

今年1月,“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确立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致力以混改为重点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今年2月,“打造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典范”被提上日程,被确定为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全面深化改革20项重点工作之一。此后,以建设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混改试点企业为重点,国家电网公司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因地施策、因业施策的结果是,仅几个月,国家电网公司就在股权多元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距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问世不到一年,国家电网公司又有了新动作,12个重点混改项目问世。

再从混改范围看,引入资本的业务领域正在扩围。

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中,开放领域包括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等,几乎涵盖国家电网公司全部经营范围,开放合作的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

今年,此前未涉及的健康养老、生物质发电领域,也将成为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共舞”的平台。范围外延,不仅意味着国家电网公司正推动混改向纵深发展,也意味着在产权资本市场上,将有更多社会资本可能拿到“入场券”,与国有资本同框互动。

“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是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层面发布,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行、实施。”在19日的推介会上,财经领域有关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12个混改项目,更多地是自下而上提出,呈现出一种多点开花的局面,可以说改革更加全面,也更加深入了。”

11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消除了以往混改实践中的很多“模糊地带”,推动央企混改加速。在这之后,《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迎来了重大利好。

这或许将是一波央企混改小高潮的来临。

在这波小高潮中,以“混资本”促进“改机制”是重点。上述两份文件都释放出了这样的信号:“混”不是目的,“改”才是关键。

于国家电网公司而言,各类优质资本的引入有望激发出“鲶鱼效应”,推动更好地改善资本结构、优化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回过头看,向各类资本“敞开大门”,与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共享型企业”的目标不谋而合,也是其社会属性的集中体现,目的在于推动改革走向纵深,进而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读懂改革发展逻辑

以混改为重点的国资国企改革,对我国经济具有重大的牵引作用。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晒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当天,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尽管分季度看,增速本身有所放缓,但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名列前茅,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此时,通过推进混改来壮大国有企业力量,释放更多市场资源,调动起社会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建设,盘活存量资产,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一年时间里,国家电网公司推进混改动作频频。从经济层面理解,其意在以混改为国有经济注入创新力、扩大影响力、提升竞争力,促进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创共赢。

共创共赢的不只是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国有资本之间也在打破边界。

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项目中,有中国人保的身影。它旗下的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金将流入该项目,初步计划参投比例为40%。据悉,两家央企将合资组建项目公司,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进行项目尽职调查。

当经济上的“束缚”越来越少,不同所有制资本才能各取所长、融合发展,从更大层面看,宏观经济才能愈发活跃。

这步棋下好了,盘活的不仅是经济棋局。

11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我国正在就国有企业改革列出“时间表”——3年,将深入推进混改并取得决定性成果。

届时,国家电网公司将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并朝着更高目标继续前行。

未来3年里,“十三五”收官,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后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在此之前,对应党的十九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国有经济理应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

身为“国家队”,国家电网公司将紧抓机遇,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过程中,力争创造更多价值、发挥更大作用。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再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是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也是未来改革发展的应有之义。

12个重点混改项目是又一个开始。更多的措施、更多的行动将在深入推进混改的步伐中萌出。资本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开放心态带来的共赢格局,将促进各类资本共同发展,进一步激发国有经济活力,推动国家电网公司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