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装备制造+智能化+互联网”成电力转型新思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于海江 秦虹  2019/11/21 16:35: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也提出了“数字南网”的战略构想,“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新时代赋予设备企业新使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将为电力设备行业注入新动能。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于海江 秦虹)

“电网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也是技术和设备创新的重要领域。今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融合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和坚强智能电网,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协同目标,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充分应用各种先进数字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推动电网功能、业务、管理全面升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在近日召开的上海EP电力电工展上如是说。泛在互联对能源电力装备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给设备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大幅度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装备制造的安全水平、质量水平、先进水平、效益效率水平。

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培育新动能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是数据驱动,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孙正运介绍说,“感知层”主要解决数据采集问题,“网络层”主要解决数据传输问题,“平台层”主要解决数据管理问题,“应用层”主要解决数据价值创造问题。

为了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即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结构,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等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具体来看,感知层,统一终端标准,推动跨专业数据同源采集,实现配电侧、用电侧采集监控深度覆盖,提升终端智能化和边缘计算水平;网络层,推进电力无线专网和终端通信建设,增强带宽,实现深度全覆盖,满足新兴业务发展需要;平台层,实现超大规模终端统一物联管理,深化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建设,推广“国网云”平台建设和应用,提升数据高效处理和云雾协同能力;应用层,全面支撑核心业务智慧化运营,全面服务能源互联网生态,促进管理提升和业务转型。

“作为设备厂商,关键是要提出一些真正数字化、智慧化的产品,需要产品和设备在原有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基础上更能适应‘三型两网’的要求,包括先进的传感器、通讯设备和管理层设备等。”西门子中国智能基础设施集团配电设备与系统事业部总经理沈学军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电科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总经理毕国春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提出,事实上是要实现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的万物互联、人机交互,配电台区是电网服务用户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深度感知、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运营的关键环节,更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石和关键所在。

电力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

“能源互联网将重新定义电力行业,使得能源的需求更加多样化,涵盖电力、热力、制冷、压缩空气、氢、可再生能源等多元要素,要求各种能源可以相互转换、相互平衡、相互优化,并将大电网和微网有机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信息将作为一种新的要素,参与到能源生产和消费环节,通过统一存储、调度、控制系统,实现风、光、热、电、气等各种分布式能源的多能互补,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宝林在11月15日召开的庆祝中国西电集团成立60周年大会——战略与技术高峰论坛上表示,这些技术发展变革必将驱动产业发展不断外延,为未来科技发展提出新的挑战。

实际上,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未来的电网将不再是单纯的输电载体,而将成为多能转换利用的枢纽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成为友好开放、共建共享的能源互联网。

一方面可以汇集各类资源参与电力系统调节,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解决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带来的系统运行难题;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能源供需精准对接和综合优化,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可以深入挖掘海量数据价值,提高设备利用水平,催生新业务、新业态和新模式。

“未来对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全局影响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高效低成本太阳能风能发电技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储能技术,高可靠性低损耗电力电子和新型输配电技术,新一代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技术,安全高效低成本氢能生产储运和应用技术,能源互联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在11月16日召开的2019“东方电子杯”有奖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暨“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技术论坛上说。

新时代催生新科技,新征程呼唤新使命。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历史背景下,“装备制造+智能化+互联网”让电力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机器,同时也为设备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