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区块链应用无界 如何拥抱泛在物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9/11/13 9:04: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核心提示 11月8日至9日,2019世界区块链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聚集来自全球的区块链、数字资产、AI、5G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应用无界”为主题,围绕区块链落地应用和行业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讨论,赋能区块链生态创新及进化。

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11月8日到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2019世界区块链大会呼应高层声音,展示了区块链技术落地成果,与会嘉宾大胆畅想区块链的未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紧随区块链发展浪潮,持续创新探索,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深度融合。

区块链自主创新正当时

区块链是综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批次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

本次区块链大会上,巴比特副总裁马千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产业区块链的产品思路简而言之就是怎么和传统的企业或政府一起合作做区块链项目。在实践区块链产品思路时,就要用产业区块链能听得懂的方式去解释区块链。换言之,区块链实际上是一种治理模式,类比到产业中,企业通过治理模式调度工人和机器生产商品,政府通过治理模式调度人民实现生产生活民生事业。

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已过了概念的炒作期,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未来创新技术。权威互联网技术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预测,区块链将成为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中国具备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以及技术基础,发展区块链技术,对接国际,已成为提高中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重要的一步。陈纯说,从技术层面而言,区块链核心技术包括密码学、共识机制等,而在这些领域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我国刚颁布了密码法,制定了密码标准体系,所以有技术和能力参与区块链国际标准的制定。从应用层面而言,目前国内在食品安全、精准扶贫等民生服务领域以及工业互联网等工业服务领域均存在从中心化到多中心化的实际需求,将区块链技术与上述领域相结合,有较大的创新空间与应用前景。

本次区块链大会上,与会专家还共同聚焦未来区块链与算力行业的走向与发展。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认为,链下到链上的网关与辅助技术已成为区块链落地的关键。他表示,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备受关注。未来区块链时代的新型数字银行,将会是去中心化金融(Defi)与传统的中心化的交易所(Cefi)的融合。

还有专家提到了5G与区块链之间的联系。专家认为,5G、6G时代是镜像世界,人人AI,未来所有的一切都将数字化。链网未来的愿景是,基于社群意识、用户参与、共建共享,其可通过全新的点对点物理层通信网络、分布式加密存储、分布式计算等,最终形成一台无网不在、人人拥有、永不停歇的“世界大脑”。

区块链如何与泛在物联擦出火花?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支柱的能源电力行业,能与区块链技术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又将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浙江电科院区块链首席科学家颜拥介绍,当前区块链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有一一对应的特性。“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群体协作、对等通信、去中心化、底层平台、公开透明等特点,恰与能源互联网的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相呼应。”他说。

自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伊始,国家电网公司就高度重视对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国网电商公司(国网金融科技集团)聚焦区块链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公共技术手段,积极夯实区块链发展基础,规范化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3月28日,工信部区块链重点实验室电力应用实验基地在国网电商公司挂牌;5月15日,面向电力“互联网+”业务的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8月22日,央企首家区块链专业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9月18日,“面向电力‘互联网+’业务的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月18日,国网电商公司通过国家网信办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

22a8f75d-6ae1-4035-8310-29fdaedf81ff.jpg.jpg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险项目示意图。宁波供电公司供图

除了顶层技术创新和平台打造外,目前,区块链与电力系统的结合,也在基层有了不少成果。以浙江为例,基于区块链的需求侧响应和停电保险等实践已成功实施。

需求侧响应是在用电高峰或者低谷期,通过经济激励让用户少用电或者多用电,来实现电网的发用电平衡。目前主要的经济激励是通过补贴方式,参照需求响应的负荷数据来确定补贴额度。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实时负荷数据上链,并且提供给电网企业、能源局、用户等相关利益方,能够确保不同主体的数据一致性,用户可在网站查询相关数据,并能对上链数据进行校验。

运用区块链技术,能消除用户对响应数据的质疑,电网企业能够“自证清白”,能源局有了更好的监管方式,可降低监管成本,提升监管效率。

10月30日,宁波供电公司在浙江电科院的技术支持下,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平台,搭建了停电保险产品,并进行功能测试。“链无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险”项目,通过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特征,将电网停电等数据放入区块链。一旦投保用户发生停电,保险公司无需人工现场核损,即可基于链上数据按停电时长自动实时理赔。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停电险作为一种全新的产融结合的电力金融产品,面向全体电力客户,支持投保电力客户故障停电自动快速理赔,有效破解了平台信任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和理赔低效问题,打造了保险公司新业务拓展、供电企业服务升级、客户损失降低等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今年,国网浙江电力对海量异构物联网终端安全问题开展研究,通过产学研结合,从终端设备安全接入、安全认证管理和区块链网关三个方面对物联设备安全接入平台进行研究,攻克了物联终端身份鉴别、授权管理和数据隐私保护等诸多难题,研制了一套区块链网关及其安全认证管理原型系统,具有多源异构终端设备高并发稳定可靠接入、轻量级区块链安全网关及可控管理和支持标识密码的数据安全可信服务等创新特点。

推动区块链在智慧城市、电力金融等领域全面应用

“未来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以及自动驾驶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将推动城市智能化进入新的阶段。”诚如百度区块链实验室负责人肖伟在本次区块链大会上所说,在可信数据的流动中,区块链可以实现数据采集可信、数据存储可信、数据传递可信以及数据处理可信,在未来助力基于可信价值传递网络的智慧城市建设。

在能源领域,推进区块链技术和能源业务融合应用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后的重要发力点。日前,公司对外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基于区块链的新型能源业务模式研究是57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任务之一。

国网电商公司将全面升级区块链战略,实现区块链在优质服务、安全生产、智慧城市、电力金融、智慧供应链、数字资产交易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应用。

“我们将积极配合公司‘一主两侧’区块链公共服务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数据侧链省级节点建设。”颜拥介绍。国网浙江电科院也将加速推进区块链在光伏补贴、需求侧响应、停电保险等方面的试点应用,融合物联网、可信计算等新技术,充分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在区块链科研攻关和产业链发展方面,公司上下也在发力。国网浙江电力计划成立能源区块链技术实验室,联合外部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建立能源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国网电商公司则将持续加强创新力度,围绕区块链安全认证、跨链互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研究,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布局,加快培育新的成果;积极夯实发展基础,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实验基地,打造行业级能源区块链应用示范工程,并探索构建全产业链的区块链应用生态体系。(陈丽莎 彭艳珍 李斐 孙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