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内首个建在城市的抽水蓄能电站 走近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充电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黄怡亮 冯舒敏  2019/10/31 16:59: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面对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调峰调频公司将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聚焦于水电、燃气调峰、新型储能三个主要业务方向,实施“三轮驱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正站在新的更高起点,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以下简称“调频调峰公司”)于2018年9月在深圳建成投产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已安全稳定运行一周年,这是国内首个建在城市中的抽水蓄能电站,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级“充电宝”,对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先行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电站

2019年8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提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调峰调频公司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电站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重中之重。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自设计阶段,电站就秉承资源集约、综合利用,与城市融为一体理念,注重安全和生态建设的过程管理。”调峰调频发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电站上水库紧靠国家生态旅游示范景区,为减少对生态景观的扰动,电站采用当地材料坝和砼坝相结合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深蓄电站通过分区治理拦截降雨、循环利用施工废水、边坡整治复绿与建设施工同时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水土流失。同时,下水库采用与地方水务局合作的方式,利用铜锣径水库扩建而成,水库兼具城市供水功能,促进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主动担责 大力发展科技兴企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近年来,调峰调频公司大力推进蓄能机组全面国产化落地,为国家制造业自主发展发挥了积极带动作用。深蓄电站是南方电网首座全面国产化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的抽水蓄能电站,集中体现了南方电网公司作为中央企业对抽水蓄能机组及设备国产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调峰调频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把握智能电网、新型储能、大规模储能前沿关键技术、分布式能源等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推进设备同型化、国产化工作,大力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

调峰调频公司聚焦抽水蓄能新技术,积极开展国内单机容量最大、净水最高、埋深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国产化和电站建设研究,积极推进“卡脖子”技术、抽水蓄能成套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海水抽水蓄能电站前瞻性技术研究”项目。“我们正在研究攻关抽水蓄能在海水环境建设运行的技术瓶颈,探索抽水蓄能与新能源联合应用,推进可变速抽水蓄能装备国产化研究,提升我国抽水蓄能技术的应用水平。”调峰调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调峰调频公司将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聚焦于水电、燃气调峰、新型储能三个主要业务方向,实施“三轮驱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南方电网调峰调频业务板块,创建世界一流调峰调频发电企业,通过服务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