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算法+互联:泛在电力物联网 如何定义能源新生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马佳  2019/10/24 11:18: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0月20~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盛大召开。这场触碰未来的盛会上,数字经济时代的力量被深度聚焦,万物互联模拟的未来图景引人遐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信中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早已不是某个行业的专属,而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生根开花。从刷脸支付到远程医疗,从无人驾驶到云端经济,技术创新的背后,是广泛普及电力的悄然支撑。电力,这个引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现代社会必需品,正踏着互联网发展的节奏快速更新,逐渐成为与数字经济时代更相匹配的模样。

新能源云服务平台、5G自动微公交、全感知智能配电房、“神经元”智慧路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部分成果在此次大会上展出或应用,收获众人好评。融合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电力和互联网,两者的深度融合将如何改变能源行业生态?

第一重变,是关系之变。

互联网诞生后,一个重大改变是重新定义了事与事、人与人、事与人之间的关系。大会上,“互联”“开放”的概念一再被强调,众多参会者表示,开放合作是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共赢的重要途径。

泛在电力物联网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电工装备企业及其设备连接起来,通过信息广泛交互和充分共享,以数字化管理大幅提高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相关领域安全、质量和效益效率水平。

一方面,这重新定义了电与万物、与人发生联系的方式。人们对电的要求从“有电用”“用好电”,到如今个性化需求对用能体验提出更高要求,私人订制、专属服务应运而生。数字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应用,将助力构建全息感知的电网,让电网更加聪明、更加敏锐;网状关系的建立将让电网更加开放包容、友好互动,多元联系将催生更多新商业模式,也将重塑电网企业的角色——从能源供应商到综合服务商。

另一方面,这也重新定义了电网企业内部关系及与其他各方的关系。于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推动组织结构、运行方式调整,促进管理变革。于产业生态,按照“平台+生态”的思路,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服务政府部门、能源供应者、能源消费者等对象,促进全环节、全要素供需对接和资源优化配置,拉动产业聚合成长,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构建互利共赢的能源新生态。能源互联生态圈的建立将有利于各相关方的共同成长,最终推动用能生态的整体更新。

第二重变,是生产之变。

此次大会,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广受关注,而众多参会者提到的高频词中,“转型”都在其列。大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的话令人深思:在以数据、算法驱动的未来,将不再有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之分,只有一种企业,就是数字企业。

数字究竟有怎样的力量?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中国产业数字化规模年均增速超过25%,远超同期GDP增速,2018年产业数字化规模已经达到24.9万亿,对数字经济的贡献度高达79.5%。数字已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不断凸显。而如何用好数字、做好数字化转型,是每个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答题。

电网企业的未来是怎样?电的特征很明确,以电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带动了制造业的大发展,电力也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现代生活的压舱石。这一切,是以电本身的物理属性为基础而实现的。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正是顺应数字化浪潮,充分挖掘电在发输配用各环节中的数字属性,让电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场域中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潜力,而不单纯是一件售卖的商品。

这对于生产的影响是巨大的,以数字驱动的生产方式将催生更多电力新技术诞生。同时,更多数字技术引入电力系统,也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更高层次的核心竞争力,帮助电网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第三重变,是模式之变。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数据已经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必需品。”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电科董事长熊群力的发言点明了数据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性,数据的多重价值已为人们广泛认同。

而在其他企业将数据比作如电一般的必需品时,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将数据作为自身和电网发展过程中像空气和水一样的必需品。“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前不久召开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坚持数据驱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媒体最感兴趣的话题,莫过于这将给普通百姓带来什么。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直面未来与发展,宏大愿景的落脚点,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仍是对“人”的关怀。从关注需求,到创造价值,到引领价值,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运营模式的重大转变。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形成多层次的价值体系,不仅体现在宏大的国家治理中,也体现在高效的企业治理中,还体现在对人本关怀的需求满足上:通过时间、产业、地域等多维度电量数据形成研判社会生产及经济增长的分析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泛在互联和深度感知,将全面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和自愈能力,提高电网资源利用效率和精益管理水平;以更加智能高效的服务方式,向客户主动提供用电提醒、节能分析、远程控制等个性化、多元化增值服务,增强用户获得感……

在古老的乌镇,如今电的智慧元素随处可见。无论是充满科技感的保电新手段,或是刷脸办业务的智慧营业厅,电力供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已经有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印记,各类电力应用场景让水墨古镇走入“云端”。汇聚全球精英探讨未来发展的互联网盛会,与智慧能源不断迭代的创新实践,在此有了实际的交汇。

今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已在多领域取得进展: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输电巡视中成功应用,“一网通办”助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居民区电动汽车智慧有序充电解决充电难题,绿色办公大楼综合能源服务保障商务中心用能绿色高效……更广更深的探索和实践仍在继续。

正如互联网博览会的会名——互联网之光,颇具诗意的比喻表达出人们的憧憬。万变不离其宗,一切创新发展,终归是为了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