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人工智能平台正式投入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梁锦照 林志达  2019/10/14 16:05: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27日,南方电网公司人工智能平台正式投运,这是继7月南网云投运后数字南网建设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为南方电网公司全面启动人工智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平台基础,为全网人工智能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拉开了序幕。

当前,南方电网公司紧紧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将数字化作为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路径。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人工智能平台投运后,将成为该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能力汇聚中心、应用赋能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生态发展中心。

南方电网公司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经过近八个月的努力,集中了全网计算、存储和数据资源,构建了全网统一的大规模分布式异构处理器集群,建设了统一的人工智能样本库,并基于先进的深度学习框架提供支撑机器视觉、语音、语义、决策支持、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多个领域的模型训练工具,为全网用户提供一站式模型训练及研发能力,解决以往人工智能应用算力资源缺乏、算法积累不足、数据样本分散等问题。

同时,平台对业界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具有良好的兼容性,目前已集成了语音识别、人脸识别、OCR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输电线路缺陷识别等21项技术组件,构建了集中、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组件服务体系。

据悉,为进一步夯实数字南网建设的顶层设计,日前,南方电网公司已正式印发云、大、物、移、智专项规划。在今年年底前,公司将全面完成南网云、大数据中心、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为推进数字南网建设奠定坚实的平台基础。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优化人工智能平台,实现“云-边-端”协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在电网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的全栈式部署,服务电网规划、建设、生产、运营全过程,并在网、省、地各级单位纵深推进。

南方电网公司人工智能平台的投运,将在实现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模式根本性变革,构建数字电网、数字运营和数字能源生态中发挥首雁作用,有力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