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首个多站融合变电站在无锡投运 有哪些不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作者:岳芸  2019/9/10 9:53: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9月5日,国内首批试点、江苏首个多站融合综合站点——无锡220千伏红旗变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全面投入运行。

变电站,地处太湖新城核心区,紧邻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是由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及中国移动联合打造“多功能”变电站。

(来源:国网无锡供电公司 作者:岳芸)

与传统意义上的变电站有哪些不同?

1集合多项最新技术

红旗变在发挥坚强变电站可靠供电的作用的基础上,集合了5G、大数据、边缘计算、北斗等最新技术。

“可为该站所处的周边居民及辐射范围内即将开展的世界物联网博览大会的参展厂商提供可靠用电保障、5G通信服务、充电以及最近最可靠的数据中心边缘‘算力’。”国网无锡供电科技互联网部主任梅沁说。

该站也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探索多站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

2利用闲置空地 节省费用

利用变电站最多空闲土地“资源”的当属在门口最显眼处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该充电站占地80多平方米,总容量为530千瓦。现场8个充电桩前正停满了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极大程度地缓解了该经济核心区域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一般相隔400-500米我们就需要布点一个5G或4G基站,才能覆盖到区域内所有移动信号用户。” 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规划技术人员王岚介绍道:

“供电和移动携手合作,红旗变的地理位置不仅是附近信号的最佳选址,还节约了我们数万元的基站选址费用。

3应用“最牛”核心技术

变电站内还建设了一个中国实现“最牛”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代表——北斗站地面增强站,是首次应用到江苏电网中,为地面基准站提供连续、实时的高精度定位与授时服务。架设在变电站主控室楼顶的“小蘑菇”——北斗增强信号站,为电网设备位置信息变化提供明察秋毫的“天眼”。

此外,数据中心站的加入,将红旗变由原来纯粹的电力站点,变为互联网数据即时处理站。据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云数据中心技术经理高洪伟介绍,目前该数据中心与腾讯等多家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及视频服务商等外部企业围绕5GMEC、视频、游戏及CDN分发等边缘计算核心应用场景形成“共享”战略合作。

红旗变多站融合试点有哪些积极作用?

红旗变多站融合试点利用了原本变电站的闲置资源,至少节约了128平方米的土地资源。

多站融合形式的变电站不仅盘活了电网现有变电站站址、通讯、电力等资源,还助力无锡数字城市的发展。

为数据中心、5G等提供另一个有竞争力的选择,促进无锡国家半导体、传感网产业高地以及5G的发展,进而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城市数字化融合发展。

为打造共赢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全面提高无锡的时空智能信息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国网无锡供电将总结红旗变多站融合经验,统筹整合已投运变电站站址资源,积极开展与公司直属产业单位、外部运营商单位的合作,以平台型互联网思维实现共赢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