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西开展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国网公司范围内首次开展按日结算试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9/9/9 10:0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本次现货交易共有443家市场主体参与,日前现货交易电量为0.39亿千瓦时,占当日发电量的7.01%,日内现货交易电量0.12亿千瓦时,占比2.18%。交易规模符合预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9月5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发布9月1日山西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按日结算试运行情况。

电力现货市场是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开展日前、实时电能交易,以及调频、深度调峰等辅助服务交易,对于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具有促进作用。电力现货市场在国内属于新生事物,没有可复制的现有模式,国网山西电力为探索适应本地电网情况的解决方案,与相关部门以及发电、售电和用户等市场主体共同研究,针对山西供热机组占比较大、新能源机组增速较快、外送电任务较重、电煤价格和用电负荷南北分布不均的特点,形成了包括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方案、山西电力交易深化方案两项方案和山西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等10项规则细则在内的电力现货市场“1+1+10”规则体系,为全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提供保证。

“1+1+10”规则体系在平台核心功能开发上,打造出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交易技术支持平台、财务电费结算系统、用户侧管理与计量系统四大部分,构建起了一个高效运转、密不可分的整体,打通了交易申报、交易组织、市场出清、计量结算等环节的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兼具共享型与平台型特征,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安全经济运行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应用和发展。

山西电力现货市场于2018年12月27日正式启动模拟试运行,2019年7月18日和8月27日分别开展两次调电不结算试运行,测试了现货市场规则、技术支持系统和市场主体准备情况。结果显示,山西电力现货市场运行平稳有序,市场出清结果符合预期目标。

本次开展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按日结算试运行,标志着山西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进入最后实质性应用阶段,国网山西电力也成为公司范围内首家正式开展按日结算试运行的省级电力公司,对发挥现货市场在发现价格、优化资源配置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为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试点工作提供有益帮助。

下一步,国网山西电力将继续全方位、多维度精细化动态评估现货市场各方面信息,建立市场运行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深入研究现货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现货市场规则体系,丰富现货市场交易品种,防范市场风险。(冉涌 徐宏锐 邹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