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业内专家支招大数据如何驱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吕艳杏 黄淑愿  2019/8/30 14:17: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们人类的未来,在于城市。我们城市的未来,在于智慧城市的发展。”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举办期间,“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主题论坛聚焦智慧城市发展。众多来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在城市建设领域的应用、城市智慧化发展等话题,探讨如何实现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展望城市发展。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追求品质和美好生活的新阶段。未来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如何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结合,成为城市建设者、管理者高度关注的话题。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表示,目前,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已实现紧密结合,在城市规划与设计、城市治理与行政管理、电力等能源供应、交通出行、教育与文化交流、公共安全与犯罪控制、城市灾害管理、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水资源管理和利用、固体废物处置等各个相关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显著提高了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及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比方说,他们没有手机,他们对技术的使用不是很熟练。所以我们要在这方面,要多考虑,使我们这些技术更有包容性。”张振山举例称,在未来,人工智能也好,智慧城市也罢,在新技术的发展过程当中,要兼顾弱势群体。联合国人居署要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的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这是其目标。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同时也必将继续产生大数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认为,随着智慧城市建设进入新型智慧城市阶段,大数据成为其中的重要战略资源。数据驱动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日渐凸显,需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数据、信息技术和城市建设相融合。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城市信息化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碎片化”“散点化”现象,数据未能有效整合致使价值打折。部分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也面临资金不足,使得相关项目实施难以为继;智慧产业基础薄弱、产业生态尚未形成;重建设、轻运营,缺少长效运营机制等难题。

如何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建设智慧城市?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介绍,从2005年前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就在推进风格化的城市管理,推进数字城市的发展。后来在2013年、2014年前后推进智慧城市的试点。

“今天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智能交通。那么我们这个方向,就是想把城市的物质要素,城市建设的要素,能够进行汇聚,打造一个与实体的城市,信息相适应的孪生城市,或者叫镜像城市。”在汪科看来,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就是推进城市大数据汇聚,业务的整合。城市工作实际上涉及到城市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主体共同的参与,不是谁“一个人的事情”。

“未来,居住生活和服务的智能化将依托于技术进行。”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惠新宸称,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更多新兴技术的兴起,跨产业技术整合将找到突破口,逐步形成标准化的技术体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