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区块链构建高效数字信任体系 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2019/8/27 11:31: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等核心技术,打造了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打破电力系统各环节数据壁垒,提升电力业务效能。

8月20日上午,四川省某化工企业通过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力票据交易服务平台交纳了一笔200万元的电费。依托区块链技术,交费过程实现了电费、票据等数据和信息自动查验、审核,标志着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在票据交易领域应用。这是该平台自6月入选工信部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后,在促进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

如今,电力新兴业务不断涌现,电力行业数据爆发式增长。国网电商公司抢抓新兴技术发展先机,借助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等核心技术,打造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打破能源领域的信息数据壁垒,为电力系统各环节信息高效处理、状态全面感知和应用便捷灵活提供技术支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消除数据融通痛点

国网电商公司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尝试,目的在于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节点共享等核心技术优势,打破电力系统各环节数据壁垒,提升电力业务效能。

国网电商公司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从三个方面为数据融通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是平台接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的核心节点,成为司法级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有效保障数据权威可信;二是平台创新将区块链技术与密码技术有效结合,上链数据加密存储,数据不可篡改,有效保障数据安全;三是平台通过建立共享机制,破解了数据壁垒难题,实现数据动态共享。国网电商公司金融科技实验室朱兴雄介绍说:“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利用区块链实现了数据的权威可信、跨链互信、动态共享,从而激发数据价值,有效解决了不同专业间存在的数据壁垒,促进了数据融通应用。”

数据壁垒和信用壁垒的破除,为传统办电业务效率提升、成本压降奠定了良好基础。以光伏并网签约为例,传统的签约方式需要签约双方来回传递相关资料证件,不仅签约效率低,还会产生大量的纸质文件资料。通过应用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签约双方能够实时签订数字证书,不仅提升了效率,而且节约了相关资料、证照的制作、打印费用。

落地应用场景丰富

光伏并网签约只是国网电商公司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众多落地应用的场景之一。该平台自3月建成以来,已实现在积分通兑、供应链金融、电子发票查验、企业征信等业务场景的落地应用,累计完成近47万条交易记录,对内实现提质增效,对外促进协同融通发展。

供应链金融涉及业务主体多、业务链条长,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企业信息的真实可靠尤为重要。可信区块链平台安全、不可篡改的特性,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交易流、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是提升供应链金融资金流动性的关键。”国网电商公司区块链平台架构师李旭介绍,基于可信区块链的供应金融链以许可链的形式实现了多方协作。供应链金融业务参与机构以平台为基础,构建各方共享的“信息联盟”,建立了金融机构、产业单位、供应商之间的信任机制,服务于供应链金融信用评价、授信、放款等各个环节,从而提升资金流动效率,助力市场资本优化配置,解决供应链企业融资难题。

而在跨行业积分通兑方面,基于可信区块链平台的积分通兑系统利用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等核心技术,将航空、电信、电力、电商等不同行业的积分数字化,积分数据上链存证。使用同一套积分账本记账,解决了跨行业积分“同分不同值”的问题,实现不同行业积分等值等价兑换。此外,平台确保信息流和资金流同步,保障了跨行业积分兑换公开透明,增强了客户黏性,同时也激活了积分的流通价值。

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区块链作可以有效解决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数据融通、设备安全、信息保护和多主体协同等问题。

“安全员、技术支撑者、推动者,可信区块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承担着多个重要角色。”朱兴雄表示,国网电商公司打造的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将从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三个层面全面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发展。在网络层,平台作为安全员,利用其防篡改特性,结合国产密码技术,为电力无线专网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在平台层,平台作为技术支撑者,打造以可信区块链为底层技术支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设施,实现超大规模终端的统一物联管理;在应用层,平台作为推动者,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积极利用物联网标识、5G等先进技术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各业务场景的全息感知、泛在连接。

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区块链试点示范项目后,国网电商公司可信区块链平台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显现,初步实现了平台功能模式外部拓展应用。目前,依托该平台,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正积极推进“联盟链”建设,计划建设一套针对数据存证取证、智能合约、身份认证、电子合同管理的区块链应用技术服务体系,健全联盟成员间的信任机制,服务央企电商联盟业务开展。

下一步,国网电商公司将持续完善以可信区块链为底层技术支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设施,依托国家电网公司资源和产业链优势,推进可信区块链技术研究成果在新能源云、电力交易、大数据征信等领域深度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