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运维出成效 停电时间同比下降近五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杨志坚  2019/8/20 13:53: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5日,笔者从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加大科技设备投入,借助不停电检修作业、变电站机器人与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等智能运维手段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上半年完成供电量14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7%,创历史新高;全口径户均停电时间4.03小时,同比下降20.67%;贵阳市中心城区户均停电时间0.37小时,下降47.14%。

用科技手段“武装”电网

今年以来,从变电站到输电线路、从生产车间到分县局,一个个以科技“武装”为引领的作业现场,正加速推进贵阳市可靠电网的建设。

1月29日,贵州首台直流隔离装置在贵阳220千伏会文变电站成功投运,消除了该变电站主变直流偏磁运行的异常状态,解决了变压器因周边环境中直流干扰带来的噪音增大问题,确保了设备的可靠运行和对客户的可靠供电。

在220千伏田坝变和110千伏富源变、虎山变试点加装新式消谐装置,解决因谐振导致PT保险烧损问题;在220千伏金阳变110千伏凤麦龙间隔试点加装新式容性设备在线监测装置,实时、精准监测CVT、CT等容性设备的介损、电容参数变化……上半年,该局积极推广电网设备精准红外测试、高精度紫外测试、新技术局放测试技术应用,有效开展变压器、互感器、避雷器、开关柜、电缆等设备的带电测试,进一步提高保障电网可靠供电。

如今,新技术、新设备的投入已渗透至贵阳电网各领域。“科技化”在农村配电网上也持续发力。

3月31日凌晨2点,贵阳花溪供电局黔陶供电所管辖的10千伏陶高线受雷暴雨影响发生接地故障,工作人员通过配网故障指示仪快速精准锁定故障,仅用时40分钟即恢复送电。而类似故障换作从前至少需要3小时才能“搞定”。

贵阳供电局针对高海拔地区、偏远地区部分配网线路实际运行情况,加大设备升级力度,10千伏陶高线作为典型线路“有幸”在今年初安装上精准故障指示仪,对有效地提高工作人员故障排查效率,大幅降低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再“推”一把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阳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9.654%,同比提高0.26个百分点,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智能运维为更少停电“护航”

让用户停电更少,不仅需要“硬件”投入,还离不开精准运维。

今年3月12日,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对110千伏南黔城线进行三维通道扫描工作。这是该局首次将无人机三维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应用于输电线路巡检工作。通过获取输电线路走廊的高密度、高精度点云数据,建立输电线路本体及通道环境三维模型,可以直观展现线路通道环境,让线路隐患无死角,准确高效的测量线路通道内任一点的三维数据,实现精确测距。

截至目前,该局已在8条输电线路跨林区区段开展激光扫描雷达应用。上半年,该局共有34台多旋翼无人机投入线路巡视作业,完成巡检线路长度达1903.1公里,发现缺陷超2000条,加之该局输电线路安全智能卫士系统即“天眼”进行辅助巡检,该局外力破坏跳闸同比下降60%。

该局还大力开展配电网不停电检修作业1366次,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3.509小时。同时,在4个500千伏变电站和220千伏巡维班推行智能巡维机器人系统的应用,确保电网更可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