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四川天府新区借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将拓展多元商业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齐琛冏  2019/8/14 14:16: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四川省天府新区是5年前正式获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新区,目标是成为以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绿色、低碳”在这里成了热词,能源消费背后的变化为这座“公园城市”带来了什么?记者通过与当地电网公司交流,试着把握天府新区发展的脉搏。

“公园城市”能源利用将更便捷高效

为用户免费更换电表模块后,用户在网上完成缴费,缴费信息传到电表由原来的几分钟缩短到大约一分钟内。

如今,正兴供电所工作人员张永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客户沟通服务,而不再把大量时间花在上门服务的路上。近年来,当地电网公司依靠信息科技和现代通讯技术全面实现业务线上受理、一站式上门办理用电业务、故障抢修线上指挥、停送电服务信息精准送达,不仅让客户用电“一次都不跑”,也减轻了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

张永明所在的正兴供电所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的母亲河锦江贯穿而过,天府新区首次提出并践行了“公园城市”的理念。2017年,天府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今年也在这里,推进着天府新区兴隆湖“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试点的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所带来的改变正一点一滴在天府新区发生着。“正兴这里大工业企业较少,以居民和商业用户为主。”张永明告诉记者,2019年上半年,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通过简化办电流程,实现“一证受理、一站办理、容缺后补、不见面递件”的服务新模式,通过用电报装与政府审批并联办理,大幅压缩接电时间。

谈起最近为用户带来的变化,张永明乐呵呵地说:“我所在的地区2013年就实现了智能电表全覆盖,目前正在为客户免费更换HPLC(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电表通信模块,这样一来,电表数据传输更高效,用户缴费也更快捷了。”他举了个实用的例子:用户以前在网上缴费之后,需要几分钟到十分钟不等,缴费信息才能下发到电表,现在基本一分钟内就能传到。“以前的数据通讯还会受天气环境影响,采用新的通信模块之后就稳定多了。”

国网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公司还将完成17.2万只老旧智能表换装和HPLC模块安装工作。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的智能终端,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的用电计量功能外,还具有用电信息存储、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功能,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实现电力系统的万物互联、能源的高效利用。未来天府新区的百姓可以享受更加可靠便捷的能源供应和增值服务。

“数据赋能”让用能服务更智慧

建设数据中心就是打造“数据后厨”,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和客户少跑路。

正在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天府新区,在探索布局“中国芯”“AI梦”“5G谷”等“硬核科技产业”。如何让能源更好地服务企业?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正在借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通过泛在感知、多能互联、灵活调控,开展能源精准管理服务。

“每个台区都安装有漏电保护器,但以前没办法进行监控,一旦跳闸或出现其他故障,需要去现场查看。现在,我们通过集中采集器实现了对漏电保护器等配电设备的在线监控,一旦出现故障,会先通过系统查看故障部位以及故障原因,进行分析判断,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智能愈合或现场抢修,提高了服务的速度和质量,提升了客户的用能感知。”张永明告诉记者。“针对居民客户,我们正在打造‘电享+’服务平台,将电力企业与线下实体店铺相结合,实现电力业务线上线下互动贯通,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停电信息的精准送达、配电网故障的快速愈合和客户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正是得益于泛在物联网中的数据融合应用。

把无数的“小”数据汇集起来,就有可能产生“大”能量。该公司互联网部负责人介绍道:“开展数据汇集、建设数据中心就是打造‘数据后厨’,通过对生产、营销等各类数据的‘来料加工’,统一模型和标准进行存储,借助数据贯通融合的‘化学反应’,可以化解企业多部门协同运营阻力,实现各类电网业务办理一条线,让数据多跑路,员工和客户少跑路,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友好的用能服务和体验”。

“业态创新”将带来更多想象

借助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拓展多元商业模式和开发农业智慧用能、中小企业用能管理、居民商业客户资产维护等市场。

迈入电力万物互联时代的天府新区,正在打磨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件“利器”,来精准调控城市能源脉动,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不仅提升了电网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也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内,为行业和城市发展助力。近期,国网四川电力正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探讨5G应用和杆塔等资源共享运营。据了解,5G技术在变电站和线路的应用,有望实现变电站内机器人智能巡检和配网线路故障精准定位及自动隔离;同时借助杆塔资源的共享,可以为5G推广应用节约巨额的投资建设成本,为成都建设5G创新名城提供有效支撑。

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天府新区以及整个四川省的潜力不止于此。该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拓展一站多能、基础资源运营、数据增值服务、智慧车联网、绿电交易等多元商业模式,开发农业智慧用能、中小企业用能管理、居民商业客户资产维护等市场。这些举措,不仅会让能源服务更加优质,也会为城市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想象空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