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面落实数字南网建设部署 以数字化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胡帆  2019/8/12 13:03: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壮大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部署。今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印发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明确了建设四大业务平台、三大基础平台,实现两个对接,建设完善一个中心的“4321”建设方案。孟振平董事长指出,要将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电网全环节、贯穿业务全过程、辐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数字平台,实现电网数字化、运营数字化和能源生态系统数字化,为数字南网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州供电局积极落实南方电网公司部署,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网络安全和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孟振平董事长要求,进一步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逐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长期以来,广州供电局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整体部署和具体措施,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以数字化保障核心业务。整合调度、生产运行、客户服务及应急响应信息,推动形成“一张图”,推动营配信息集成2.0建设,全面支撑低压网络的态势感知、运营指挥、主动抢修和主动服务;不断加大移动APP在各类现场作业中的应用力度,提升员工作业及办公效率。

以数字化提升服务水平。利用数字化手段拓展客户服务范围,上线了38类83项互联网业务功能,用电业务互联网办理比例达到90%。推动供电服务进驻市、区两级10个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不动产登记+用电服务”一体化服务模式,数据融合、一窗通办,免除客户来回跑、多头跑。

以数字化释放员工潜能。以现场作业移动APP的应用为基础,推进“组织目标任务化、任务工单化、工单价值化、价值绩效化”,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员工实际工作量与工资分配挂钩,推动企业价值、员工价值的高度统一。积极开展智能客服、财务机器人等方面的探索,将员工从机械式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例如财务机器人每天可帮助会计人员节省2.5小时,帮助出纳人员节省2小时工作时长。

以数字化推动产业创新。加强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跨行业合作,上半年建成了广州中心城区首个“四网融合”“多表集抄”项目,并被纳入全国老旧社区微改造示范点。建成全国首个集成充电桩功能的智慧路灯示范项目,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信息发布、充电桩、5G微基站等10多种智慧功能于一体,获得政府、市民、媒体好评。

统筹推进、发扬特色,在南方电网数字化转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接下来,广州供电局将认真承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结合自身优势,深度参与电网管理平台、人工智能、数字电网、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等建设试点,以点带面,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力争率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建设数字电网,提升广州电网智能化水平。基于BIM+GIS技术构建全面数字电网三维模型,以生产运行需求为起点,打通规划、设计、施工各个环节,覆盖输电、变电、配电各个领域,逐步形成标准统一、工具统一、数据统一的全电压等级数字电网模型。着力建设基于数字电网模型的资产管理系统,推动实现资产管理数字化。运用完整的数字电网模型和准确的资产信息,推动设备状态评估、变电站自动巡维、输电无人机巡线等智能化作业场景应用,全面提升生产运行作业效率和质量,为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奠定坚实的数字信息基础。

二是强化数字运营,推动业务运作效能倍增。强化运用先进数据管理工具,规范数据顶层架构,开展业务流程信息数据的优化清理,推动生产调度运行、设备资产管理、业务流程信息等关键领域的数据质量提升。持续完善两级运营监控体系,实现营销、调度、规划、建设、经营等各类数据融合汇集,持续提高数据采集、分析、处理能力,实现对电网运行、客户行为的全面态势感知。加强与政府、企业外部合作,充分利用“四标四实”等具有价值的外部信息,弥补内部数据空白,丰富数据维度,创新数据应用场景。

三是构建数字能源生态,打造产业价值链整合示范。结合IDC、智慧用能等综合能源业务,探索开展电力数据商业化运营。开展“变电站+数据中心”综合能源站建设,探索打造中心城市分布式电力数据中心;研发“大数据+能源金融”产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征信难题,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抓住广州老旧社区微改造、城区三线下地等契机,大力推广“四网融合”“多表集抄”,搭建电力、燃气、供水、互联网通信等融合的新型生态圈;加快推进南沙微能源网中芬合作项目等国家示范工程,发挥电网硬件基础和数据资源优势,拓展和满足各类市场主体日益多样的用能需求。

未来,广州供电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以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为着力点,以落实具体项目和搭建合作平台为切入点,积极承接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为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胡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