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企应谨慎参与尼泊尔输变电线承包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商务部    2019/8/8 17:28: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日前,我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商参处发布消息称,中企应谨慎参与尼泊尔输变电线承包项目。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近日报道,尼政府采购部门分别以中标后未能及时提供履约保函和提交资审材料作假为由,将两家参与当地输变电线项目投标的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

640.webp (45).jpg

该消息称,据有关在尼中资企业反映,参与尼输变电线承包项目风险较高、实施难度较大,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尼输变电线承包项目基本采用最低价中标原则,企业竞争激烈、中标合同价格较低。且此类项目涉及征用私人土地、伐树等,许可办理难度大、周期长,隐性成本难以估计。加之各类审批手续繁琐、监理批复周期漫长,项目拖期现象极为普遍,甚至出现过因业主履职不力项目被迫终止的案例。此外,尼方业主善于通过合同细节的把握以及舆论工具,将各类风险转嫁给承包商、将合同责任片面归咎于承包商,而无视因业主自身原因导致承包商合同执行成本增加的经济责任。企业索赔的程序繁杂、时间漫长、成本进一步增加,除延长工期外,往往对承包商有利的索赔结果难以有效执行。

二是部分初入尼市场的中国公司,往往由于对市场调研不到位、风险意识不足,在尼方代理的错误引导下以较低价格中标,造成履约困难的局面。为减少损失,采取各类手段止损或终止合同,难免授人以柄,给企业及国家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据了解,上述现象在尼泊尔其他领域承包项目中也不同程度存在,甚至出现投标价格低于业主预算30%以上的案例。鉴于此,驻尼泊尔经商参处提醒赴尼中资企业务必做好市场调研和风险防控,以合理价格投标,谨慎参与尼输变电线及其他领域承包项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