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三换流器正式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9/8/6 11:42: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5日凌晨00:20,随着调试总指挥“5、4、3、2、1,执行!”指令下达,标志着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第三换流器所有试验项目全部顺利完成,正式投入运行,将为华东电网迎峰度夏新增300万千瓦电力通道。截至发稿,古泉换流站电网安全运行402天,输送电能64.6亿千瓦时。

根据昌吉—古泉±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体安排,8月1日吉泉工程第三换流器调试正式启动,本次调试相较于前一阶段试验、操作项目翻倍,同时正值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试验窗口期稍纵即逝,为保证送电顺利完成,国网直流公司与国网安徽检修公司在克服连日高温酷暑情况下,齐心协力提前做好带电前人员、运检、消防、应急准备等,在联合试验操作人员73个小时不间断操作下,圆满完成此次12大项、45小项调试项目,最终实现第三换流器顺利启动。

在过去的一周,安徽电网三次刷新历史最大负荷,达到4237万千瓦,在“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间用电负荷频频刷新之际,吉泉工程第三换流器投入将为华东电网新增300万千瓦区外受电能力,全站具备900万千瓦输送容量,为今夏电力负荷需求提供强有力保障。

古泉换流站自7月1日完成双极低端送电以来,为保障昌吉-古泉直流工程顺利推进,国网直流公司与国网安徽检修公司成立联合工作组全力备战8月份三换流器联调,全面隐患排查和消缺提升工作陆续铺开,工作组积极协调施工、设备厂家等参建单位,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投运攻坚战,重点排查极II高端换流变网侧套管、分接开关、消防系统等,严格验收把关,严格执行零缺陷投产标准。面对现场交、直流混合以及室内外带电的复杂情况,现场强化安全管控,保证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倒闸操作、设备巡视、缺陷处理等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现场作业全面稳步推进,最终比原计划提前完成了第三阀组验收,为正试调试做好充分准备。

下一阶段,国网直流公司与安徽检修公司将继续协作,备战“四换流器”联调,按既定目标完成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这一“电力丝绸之路”最后全面贯通,加快推进疆电外送、促进新能源消纳,保障华东电力需求。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被誉为“疆电外送”的“高速通道”,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输电技术。该工程全面开通送电后,将大幅提高疆电外送能力,特别是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每年可以输送660亿千瓦时电能,满足5000万人日常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燃煤3024万吨,拉动GDP增长130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