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投运“多站合一”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9/7/23 8:55: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整齐排列的机柜、色彩鲜明的线缆、轻柔律动的声音,进入“多站合一”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一切都符合现代化“数据仓库”应有的特征。一个月前,这个数据中心在苏州同里的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投运。

数据枢纽“身兼数职”

“多站合一”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是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的数据“收集池”,全省各类能源数据将在这里汇总。除了电力系统内部数据,中心还将采集宏观经济、气象等外部数据,客户侧设备用能数据,以及园区级专项子系统、社会能效服务商系统、各级政府平台等能源数据,形成数据云,实现全省综合能源数据统一管理、综合能源客户统一服务,进而形成“设备-用户-行业-区域”全方位综合能效评价体系应用。目前,全省已有五个区域的综合能源数据向该数据中心同步。

作为区域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的重点项目,构建“多站合一”能源系统是国网江苏电力推动能源变革纵深落地又一次的大胆探索。在示范区里,数据中心连同能量路由器、绿色充换电站、预制仓式储能,以及光伏、光热、风电等各类新能源站点,组成了新能源“微生态圈”。围绕着数据中心,园区提供交流10千伏、380伏和直流750伏、375伏四个端口,形成源网荷交直流自由交换系统,实现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储能、用电负荷等元素的灵活接入,并与多个微网互联,形成信息和能量高度互联互通的能源微型“立交桥”。

“数据中心正常运行需要200千瓦,是园区里稳定的‘用电大户’,也验证了这个新型能源系统的可靠性。”负责项目研发的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郑海雁介绍,目前各类数据中心规模急剧增大,功率密度要求不断提升,传统供电系统已不能满足负荷需求。示范区内光伏、光热、风电等新能源以及预制仓式储能等装置,提供了更稳定的电源,也减少了数据中心建设在不间断电源(UPS)、蓄电池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网供电和新能源供电形成平行互备,通过我们的试运行验证,这是一种可行的选择。我们的数据中心甚至已经取消了UPS。”郑海雁说,现在楼宇、屋顶都成为了能源“产出地”,未来的数据中心可以就近获得新能源,甚至“转正”为主要渠道。

全直流“筑巢引凤”

“新能源发电均为直流输出。数据中心直流供电设想与新能源直流技术两者的结合,将是释放能源数据能量、构建能源结构新形态的契机。”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刚介绍,相较交流供电,直流供电的传输、转换损耗可降低约10%,“尤其是可以解决新能源发电交直流转换的问题,对于数据中心这样的用电大户来说更为经济。”

数据中心建设的创新思路引来了业界的关注,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在此“试水”验证全直流产品。格力空调为数据中心专门研发了高精密直流室外空调机组,采用DC750直流直驱技术供电,通过风冷冷水技术为空调室内机系统提供冷源。

“我们看好直流技术的广阔前景,这也是我们跟上能源变革发展趋势、主动寻求产业转型的机会。”珠海格力新能源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猛说,在数据中心领域应用直流空调,这在国内还是首次。

同样“吃螃蟹”的还有盛弘电气、依米康等公司。盛弘电气研发的DC-DC直流供电设备首次在数据中心领域投用,依米康则配套格力空调研制了室内直流空调机组。

“未来我们将优化基于全直流供电模式数据中心的技术框架和应用方案,期待在更大范围推广。” 陈志刚介绍,目前数据中心选择直流750伏供电,分别配置高压直流240伏和低压直流48伏两种IT服务器,正在为直流技术优化应用于数据中心平台开展进一步论证。

小身材有大容量

全直流预制式数据中心位于同里古镇一隅,由两个标准集装箱预制“拼接”而成,灰蓝色涂装,形制方正,在醒目的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等设备中并不起眼。

“小身材,大容量,易扩容,灵活部署,是这个数据中心的布局特点。” 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叶飞说,相较于部署在建筑房屋内的传统数据中心,全直流“多站合一”数据中心虽然“貌不惊人”,但数据处理规模和能力丝毫不欠缺。它按照模块化设计,配电、制冷、监控、消防等系统以及IT服务器设备一应俱全,设置了130台两路PC服务器的云平台,存储总容量达到1.8PB,接入40G高速网络。同时,由于广泛应用直流技术,减少了转换环节,设备内部元器件也减少了,数据库硬件架构可以更加紧凑,同等空间下能容纳更多设备。

此外,模块化、预制式的设计,可使该数据中心在短时间内成倍扩容升级,也可根据应用实际快速转场、重新部署。“从设计到具体运行条件,只用了一个半月。”李叶飞介绍,正常的吊装、调试,只需要几天时间,特别适合大规模新能源建设等工况,通过预制仓模块的累加,理论上可实现无限扩容。(黄蕾 陈国琳 张晓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