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年中会议“划重点” 泛在电力物联网、能源生态圈成关键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文嫣  2019/7/18 10:20: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董事长寇伟在近日召开的2019年年中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公司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确保年底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确保新能源利用率达95%以上,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更大力度推进电力改革等。

国网公司27家省级分公司也在会上确定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和能源生态圈成为关键词。

国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电力董事长李同智表示,国网北京电力要在加快“三型两网、世界一流”创建上实现新作为,围绕“东通州、西首钢、南机场、北冬奥、首都核心区”等国家项目,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示范区。

国网天津电力董事长赵亮表示,国网天津电力将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全力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落地“天津范式”,年内初步建成滨海“两网融合”综合示范区,在5G技术应用、充电机器人等领域取得突破。

国网河北电力下半年则将大力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230”工程,高质量开展雄安、正定综合示范区建设,年底前建成朱河城市多功能智慧能源站等一批试点项目。

国网上海电力董事长钱朝阳在介绍上海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工作时表示,将加快推进张江科学城(浦东)和进口博览会(浦西)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建设落地。围绕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供电,开展“钻石型”配电网架理论体系研究。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落地。打造一体化和高质量的能源样板,打造“更快、更好、更引领”的一流电力营商环境,打造促进能源互联网产业集群发展的“能源圈”。

国网江苏电力董事长尹积军表示,要打造能源互联新形态,优化提升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强化社会可变动负荷资源管理。运用“大云物移智链”技术,构建“智能感知、广泛互联、高效共享、业态支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区域能源互联互通“立交桥”,推动“两网”融合发展、迭代创新,把电网打造成为能源互联互通枢纽、自由转换的平台,支撑清洁能源大容量高比例安全接入。构建能源服务新业态。形成共赢共享的综合能源生态圈,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从合同能源管理、分布式能源管理向能源综合供应与服务管理转变,提升社会综合能效。

另据国网公司透露,自全面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来,国网公司各单位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方面已取得丰硕的成果,经过5轮筛选已形成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就在7月16日,恒大集团与国网公司正式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将聚焦社区智慧充电等新能源汽车业务,包括社区智能充电桩建设运营、智能充电桩销售以及社区增值服务。具体将依托国网公司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及恒大智慧科技充电云平台实现。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认为,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仅仅是开了个头,关键是如何与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市场营销业务、坚强智能电网业务有机结合,从而在功能上、业务上、管理上达到目标或满足相关要求,有关工作的推进任重而道远。

电力新能源行业研究报告普遍认为,2019至2021年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高峰期,国网公司下属上市平台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