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新网    2019/7/17 13:24: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可视化的能源流、信息流将光伏发电、储能和各种家电连接在一起,通过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实现多种能源状态的感知和优化……近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第四期泛在电力物联网沙龙活动中,能源流、数据流、业务流等多个名词不断刷新着听众的认知,其背后的理念便是泛在电力物联网。

主题沙龙 碰撞思想的火花

自5月以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邀请移动、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专家,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思考”为主题,多形式、多角度开展了四期主题沙龙活动,帮助员工快速学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知识。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举办的第1、2期泛在电力物联网沙龙活动,重点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是什么、为什么要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问题展开。第3、4期活动主要将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智能配电网、营销等专业相结合,阐述在不同专业内如何应用,以此实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最大化。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事关“三型两网”建设全局,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为此,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思想碰撞的机会,建立与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合作、成果共享工作机制,试点“物联网无线数据业务管理平台”等12项创新业务应用。

目前,该公司已联合移动公司在所属220千伏河南东路变电站内建设5G基站,试点5G技术,通过新技术在生产、营销等专业的应用,助力运维全过程的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和移动化,预计今年内还将分别在220千伏老满城、三宫变电站内深化5G技术应用。

小“天眼”大“智慧”

近年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深挖大数据驱动价值,加强用电信息大数据在线监测,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高考前夕,在乌鲁木齐第二十一中学,4只分布在校园各处的“天眼”紧盯考场周围电力设备运行安全,为考场用电保驾护航。这是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首次运用配电设备实时监测系统。

“这套系统就像技术人员的‘眼睛’,它把‘看’到的一切记录上传,帮助我们实时掌握电力设备状态。”该公司城区第二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周建邦说。

过去,电力设备运行问题的发现主要靠现场巡查、客户报修等,缺少科学系统的监测和校验手段,配电网管理往往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在,1000余套配电设备实时监测系统已运用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等多个场所,通过多维度大数据分析,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得以直观呈现。

配电设备实时监测系统与常见监测系统仅能拍摄不同,它不仅是一双双“眼睛”,还能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实行预警及更换,更好保障了电网“健康高效”运行。

在“天眼”系统帮助下,平均每天需投入4-10人不间断巡视的传统巡检工作,现在只需1人足不出户的实时监测,电力隐患排查也比过去及时准确得多。

“互联网+”创新一流配电网建设

6月26日,乌鲁木齐合作区供电所高级客户经理何鹏打开电脑,“嘀嘀嘀”系统自动弹出了几条提示:“丰田村1户、石油新村2户……”系统显示共有6户用电信息采集失败。何鹏立即制作督办单,告知外勤客户经理。

正在仓库领取材料的外勤客户经理李亚坤看到督办单,立即带好材料乘车前往。10分钟后,李亚坤出现在丰田村居民曹建峰家。李亚坤快速更换故障的采集模块,再重启台区总表终端,电表信息采集恢复正常,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

“我们在高铁片区试点开展计量箱状态实时监控,构建以采集器为重要边缘计算点的低压设备运行状态感知系统,助力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区建设。”该公司营销部电费电价管理专责王世青说。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以高铁核心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示范建设为契机,以全面感知为基础、以数据融通为驱动、以平台共享为核心、以价值创造为导向,通过配电自动化建设、智能表计接入等多项措施,实现电源至用户设备、运行信息全感知,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同时,为做好高铁核心区一流配电网建设的相应配套仓储工作,该公司以距离高铁核心区较近的新建老满城仓库为平台,深度融合现代(智慧)供应链业务场景,计划综合建成融资源汇集、调度指挥、监控预测、辅助决策于一体的智能化仓储管理体系,充分激活仓库作为资源配置的核心枢纽作用,提升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能力,更好保障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坚强主网和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