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网董事长 廖建平:全力承接“数字南网”建设推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廖建平  2019/7/17 13:22: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紧密融合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数字化转型已由互联网科技行业逐步扩展到传统行业。对电网企业来说,通过数字化转型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提高认识,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重大机遇

南方电网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大潮下的必然选择,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具体行动,也是广东电网公司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数字化转型是落实南方电网公司“三商”战略的重要抓手。孟振平董事长站在公司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数字南网”建设要求,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发展战略路径之一。南方电网已印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数字化转型从产品服务战略上升为构建平台和生态的新发展战略。通过深入学习,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顺应技术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南网”,促进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和能源生态系统的构建,是实现“三商”转型的必由之路。

数字化转型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数字技术发展的推动下,社会形态、市场规则都发生重大转变,数字化转型已由互联网科技行业逐步扩展到传统行业,迸发出强大的价值增长能力。我们必须立足于核心业务,重点围绕数字电网、数字运营和数字能源生态等南方电网公司既定的转型方向,推进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融合,倒逼管理变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二、积极探索,广东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南方电网公司领导下,广东电网公司始终坚持不懈地沿着数字化、信息化的道路行走,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为下一步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在数字电网建设方面,贯通业务主线,对输配电设备开展智能化改造升级,强化信息广泛互联、深度采集。加大数字化技术在基层一线的应用,比如,自主研发的自动飞行软件“智巡通”为基层一线提供多达12种智能化、数字化作业模式,今年将完成通道自动化巡视2万公里,自动化巡视占比超50%;积极引入人脸识别、实时监控、语音通信等新技术,开展“智慧工地”“智慧安监”等数字应用建设,实现现场作业可视化、智能化,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在数字运营管控方面,推进指标数据“进系统”,开展报表清理工作,打通各信息系统壁垒,推动各业务数据接入大数据共享平台,从源头解决各级数据和指标人工重复输入、重复统计、重复输出的问题。目前广东电网公司关键指标和地市局绩效考核指标在线直采比例达到84.5%,有效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效率。

在数字能源生态建设方面,积极对接“数字广东”建设,在客户服务、工程建设、信用数据等方面开展多项合作,与广东“数字政府”共享应用场景建设,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295万条,解决免费电政策执行难问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大湾区“多表合一”“多网融合”,围绕电动汽车、微电网、客户整体能源解决方案等业务,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三、深入谋划,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

我们将以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纲要为引领,认真落实“数字南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决策部署,全力承接“数字南网”建设任务,通过“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助力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

推进数字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制定数字化转型实施计划,全面应用基于云平台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数字感知、全景洞察、智能执行、智慧决策”四大能力,在电网、客户、运营、新业态、员工、文化等业务领域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在电网管理方面,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提高电网运行效率;客户服务方面,以数字化应用和硬件扩大客户触点,提升客户触达能力;运营管控方面,推进基层减负,以数字化技术提升报表数据直采能力,构建运监中心运作机制和数据资产管理机制;商业模式方面,通过平台和数据应用,全面支持公司业务拓展;员工生产力方面,以智能穿戴设备提升现场工作效率,以管理应用强化管理水平,以数字化人才市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企业文化方面,以新型数字媒体拓展文化内容传播方式等。

推动公司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业务变化,催生新的组织和流程,带来全员能力的变革和公司文化的转变。我们将密切关注数字化转型对业务管理带来的变化,结合不同层级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和各级员工对数字化赋能的迫切需求,加强对数字化转型效果的评价、纠偏,建立“以我为主、自主可控”的主业数字化应用体系,提升全员对数字化转型的认同感和全员参与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进而驱动公司全业务的数字创新、流程再造、管理变革。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以降本、增效、创新为目标,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赋能业务融合、生态融合,争当“数字南网”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为南方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