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研究实现突破:首次在城市地铁中商用 平均每天节省近1500度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央视网    2019/7/10 10:59: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中的兆瓦级飞轮储能技术研究实现突破,GTR飞轮储能装置7月8日在北京地铁房山线广阳城站正式实现商用,填补了国内应用飞轮储能装置解决城市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回收方式的空白。

飞轮储能,与以往我们熟知的铅酸电池、锂电池等化学储能不同,它是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来储能,转速提高时,进行充电,转速降低时,就可以放电。不仅可以在5毫秒内响应大功率充放电,而且充放电寿命更是高达上千万次。

在北京地铁房山线广阳城站配电室里,这几个不起眼的电气机柜,就是兆瓦级飞轮储能装置。当地铁列车进站刹车时,会产生巨大的电能,以往都是浪费掉了,如今可以利用它加速飞轮旋转,就相当于把电能储存起来,当列车出站启动时,电能就可以释放出来,不但实现变废为宝,而且还减少了电能的消耗。用上它,这个车站平均每天就能节省近1500度的电。

飞轮的转速高达每分钟36000转,飞轮边缘的速度相当于子弹的飞行速度,两倍的音速,如何让这样的飞轮设备稳定、安全运行,科研人员攻克材料学、动力学、电机控制学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据介绍,飞轮储能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在地铁、高铁、航空航天、医疗、电网等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