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科泰电源拟收购精虹科技部分股权 曾对标的公司增资逾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刘会玲  2019/7/9 8:28: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科泰电源在对精虹科技进行两次增资后,于7月6日抛出收购计划,拟以自有资金5354.16万元收购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光储能”)持有的精虹科技全部股权,同时发布业绩补偿公告。

据披露,智光储能成立于2018年2月,为智光电气全资子公司,智光电气为科泰电源参股公司智光节能的控股股东。精虹科技则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5125万元,主要经营动力电池包、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等业务。

截至2019年3月31日,精虹科技总资产为2.77亿元,净资产1.69亿元。营收为429.24万元,营业利润-293.41万元。

对于收购股权的目的,科泰电源给出的解释是,“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有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业务,改善资产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两次增资逾亿元业绩承诺未达标

科泰电源2017年及2018年曾两次向精虹科技增资,取得其27.5%股权,并约定了业绩承诺及补偿条款。根据约定精虹科技原股东承诺2018年至2020年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和4000万元。

根据此前公告,2017年8月科泰电源向精虹科技增资5125万元取得其20%股权,其中768.75万元计入实收资本,其余4356.2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上述增资完成后,精虹科技启动减资程序,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减少至3843.75万元,但不减少资本公积。同时委派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晓华及副总裁、财务总监程长风出任精虹科技董事。

2018年6月科泰电源第二次向精虹科技增资,本次增资5000万元,取得标的公司7.5%股权。其中640.62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两次累计增资1.01亿元。

精虹科技2018年营业利润为616.31万元,业绩承诺未达标。根据补偿协议,精虹科技股东凯动投资及驰际投资拟以无偿转让部分已实缴出资的精虹科技股权的方式对科泰电源、智光储能及郭辉针对2018年度业绩进行补偿。

补偿完成后,精虹科技股权结构变动情况为凯动投资持股比例由40.98%下降至34.19%;驰际投资由17.56%下降至14.65%;科泰电源由27.50%上升至32.69%;智光储能由12.50%上升至16.57%,郭辉由1.46%上升至1.89%。

精虹科技曾两年营业利润为负

值得一提的是,科泰电源本次收购股权的精虹科技曾两年营业利润为负。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精虹科技2016年至2017年营业利润分别为-83.41万元和-241.89万元。虽在2018年实现盈利,但2019年一季度依然为负。

此外,精虹科技2016年总资产为574.20万元,净资产437.44万元,总负债136.77万元。到了2017年总资产上升至1.53亿元,净资产为8577.96万元,总负债也随之上升至6794.25万元。

不仅如此,科泰电源曾为精虹科技银行授信提供两次担保,第一次为2108年3月30日,分别向中信银行松江支行、交通银行、农商银行申请额度合计1.11亿元。第二次为2019年4月25日,分别向上海农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上海分行、松江民生村镇银行申请额度1.1亿元,期限1年。

针对担保问题,科泰电源表示,精虹科技产品处于新能源专用车整车制造的核心环节,具备较好的BMS、整车控制、动力系统开发等技术。精虹科技所处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为满足精虹科技2019年度经营计划对资金的需求,公司同意为精虹科技银行授信提供担保。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资或者收购公司股权主要看标的企业的情况,如果是对上市公司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研发实力,那么即使不盈利、也可以投资,授信也是一样。前提是标的企业是否真的拥有较强的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