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泛在电力物联网取得阶段性进展:配电物联网研发成果转化落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邱燕超  2019/7/5 13:10: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配电领域由于量大面广而处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主战场,面临巨大的挑战与机遇。为更好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应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院”)联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于6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三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诠释配电物联网架构体系,推动能源互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配电物联网的系统研究与讨论。

大力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支撑“三型两网”建设,中国电科院率先开展了配电物联网研发,从体系架构、通信协议、软件功能模块到安全防护方案,系统地进行了深入研发,与合作伙伴全力打造基于国产芯的新一代智能配变终端,并建成配电物联网微应用管控中心,以及终端APP验证平台。

中国电科院全力打造新一代智能配变终端,以智能配变终端为代表的配电物联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传统工业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配电网技术的转型升级。“目前研发成果实现成功转化,产品在山东等几省共7家单位开展试点建设应用,提升了配电网精益化管理水平,带动了相关产业技术进步。”中国电科院总经理赵鹏表示,这对支撑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为大力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加快推进配电物联网的技术落地和共享,中国电科院联合中电联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筹建“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联盟”,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公共资源平台,推动配电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建立知识产权转化平台并促进市场应用,努力打造包容、开放、共享、合作的产业生态圈。

“配电物联网”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实践,实现了物联网和配电网的完美融合。今年内,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天津、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等地开展第一批示范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也在各地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以实现配电物联网关键技术的规模化工程应用和典型场景的应用推广,为广大电力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行业用户提供精准信息。

配电物联网研发成果转化落地

“配电物联网不仅让电力设施互联互通,更是极大地改变每位市民的生活方式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杭州示范区是国家电网公司未来配电物联网的先行试点区域,接下来浙江全省将在此技术架构基础上不断完善推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负责人陈蕾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9年,浙江电力公司将基于杭州示范区已验证的配电物联网建设模式,杭州湾泛在电力物联网省级综合示范区(包括宁波东部新城、绍兴滨海新城、湖州莫干山、台州大陈岛)、宁波梅山智慧能源县级示范、乌镇互联网之光园区级示范全面推广应用。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物联网”首批落地实践单位之一,积极推进萧山钱江世纪城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从生产实际出发、以解决配电网运维、用户服务等专业痛点、难点为目标,积极落实“云—管—边—端”配电物联网架构体系,探索实践以新型智能配变终端TTU为核心的配电物联网技术,深化营配调信息贯通、业务融合,实现配电设备状态全管控、业务流程全穿透以及配电业务和信息处理在线化、透明化、移动化、智能化,全面提升配电网运维管理水平和优质供电服务水平。

此外,嘉兴乌镇互联网之光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项目被列为国家电网公司8个重点园区级综合示范项目之一,建设有“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展示展厅。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物联网技术对外展示的主要窗口,今年围绕2.3平方千米乌镇峰会会址区域,国家电网公司构建了数据融合、开放共享、柔性可控的园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以能源数据助推数字城市建设,数据服务民生,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乌镇经验”。

为助力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江北新区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以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实现数据管理全景化、运行状态透明化、诊断决策智能化和服务响应快速化,推动配电网从传统运检模式向智慧运营模式的变革。

山东电力公司根据“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开展济南汉峪金谷、青岛金家湾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优先选择存量和增量两个配电室,选用29项配电物联网技术,分别进行物联网示范配电室建设。两个配电室分别于3月25日和4月8日完成了试点建设。

宁夏电力公司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规划+泛在电力物联网规划”能源互联网规划体系,已经全面启动了能源互联网智能分析与规划辅助决策支持系统部署建设工作,显著提升了宁夏电力公司配网智能化、信息化、精益化规划水平。

为促进泛在电力互联网的建设,在标准化方面,配电物联网相关标准正在同步制定中,目前已完成《配电物联网技术导则》、《配电物联网云平台功能规范》、《配电物联网MQTT协议》等11项团体标准,以及《智能配变终端技术规范》、《配电物联网:架构与功能要求》等两项国际标准的立项申请。

随着配电物联网建设加速,相关技术成果持续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进入爆发期,将进一步提高我国一流配电网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