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城市智慧赋能中台 开启智慧城市新篇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7/4 10:42: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6日,2019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海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传递出了当前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的主要趋势,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创新工作引领了方向。

新型智慧城市是趋势和必然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先生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利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典型应用,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以跟上快速增长的城市化,引导、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已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当务之急。真正的“智慧”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更加合理化、人性化的商业模式创新设计,让人们在智慧城市中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飞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思特奇智慧城市运营平台目前已在多地成功落地和实践,并通过建设智慧的信息化运营管理体系,实现城市的基础设施资源、数据资源、IT能力、生态链、应用服务的统一运营,改变传统应用垂直烟囱建设弊病,实现信息化一盘棋的新型运营模式,促进可持续化发展目标,为城市管理者、经营者、消费者等提供不断丰富和优质的智慧化服务,开辟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以“新IT”技术与运维实践,为政务、产业转型提供最为清晰的变革路径。 新型智慧城市的内核发展依赖于创新驱动

中国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罗尚忠教授发表关于“创新与智慧社会”的主题演讲,立足当前中国城市发展现状,从“创新驱动”与“智慧城市”两个方面推进,结合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四个维度进行了详细客观的阐释。罗教授强调,智慧城市需要创新驱动,更需要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软件司司长陈伟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数字技术阐述了如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陈伟司长表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是新时代的基础资源、战略资源、最有价值的资源。基础数据工程建设、大数据应用系统工程建设是发展大数据的两大着力点,“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创新发展的关键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处长赵睿斌博士发表关于“智慧城市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建设探讨”的主题演讲,在全面阐释互联网+城市发展背景下丰富内涵的同时,着重强调了平台安全问题,他指出,互联网等手段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对数据安全、用户隐私、信息保密造成隐患,从政府、企业到个人都必须重视数据安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也需要做好信息安全的关键工作。在当前的信息安全保障中,他认为,应该建设“云安全”统一平台,实现身份认证、密钥数据管理等多层功能。

中国通信标准协会网络与业务能力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赵慧玲就5G的到来发表相关主题演讲,她表示:在无线技术领域,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和全频谱接入等技术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网络技术领域,基于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的新型网络架构已取得广泛共识。

高端圆桌对话围绕“如何解决好当前城市发展、治理面临的“城市数据不集中、不一致、不规范、不安全、不可用、不开放”等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问题,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议题开展研讨,六位业界大咖,从不同的领域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城市建设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带来了概念的丰富与延展,具有很高的启发价值。

新型智慧城市将为城市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思创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祥在“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城市赋能中台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中立足城市管理者、业务管理者、数据管理者、产业经营者、城市居住者找到了当前智慧城市发展的“痛点”,并围绕这六个痛点,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即:需要建立统筹数据、业务、技术、运营的新型信息化基础设施。最后从业务赋能、数据赋能、技术赋能、运营赋能等层面展现城市智慧赋能中台创造智慧城市的实际应用。通过采用具有创新型、灵活型的“平台+数据+运营”应用模式,能够为政府、企业提供更敏捷、更快速的应用前台和集合数据运营能力和产品技术能力的中台,以此来规划和建设新一代政务信息化系统,实现应用前端与后端的服务解耦,真正实现业务服务的沉淀、整合和服务能力的集中管控。提高企业在信息安全、数据备份和系统监控的一体化运维能力,最终构建面向“互联网+”的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平台。

联通大数据CTO兼首席数据科学家宋雨伦博士在关于“运营商大数据——构建城市大脑的智慧基础”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城市大脑逐渐成为各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资源,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形成了城市大脑的“神经网络”,打通城市“神经网络”意味着城市可以自我调节地运行,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家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勇先生发表了题为“智慧城市体系下气象创新应用”,在演讲中周勇先生重点阐释了气象作为大众所熟悉和常见的数据服务,在支撑城市治理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层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北京易信掌中云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清发表了题为“产业赋能-创新型工业云服务”的演讲,演讲中深入细致的解读了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精准的指出了当前产业发展的痛点,与此同时通过具体的案例呈现,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工业云怎样赋能实体经济,如何立足当下,立足实际进行创新服务。

电子科技大学“百人”教授,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沈复民先生发表了题为“AI定义新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的主题演讲,从AI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体介绍了如何利用AI技术实现增强现实和机器学习的能力、如何赋予机器交互的理念、如何赋能新型智慧城市等方面阐释了个人深刻而独到的理念与见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