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直击发布会 看国网如何推进冬奥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9/6/21 15:23: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贯穿于每一项工作中,切实履行好官方合作伙伴的责任和义务。”5月1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迎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重要时刻,作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的庄严承诺。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作者:朱怡 张溥)

仅仅一个月后,这一承诺就已经化为了国家电网人的踏实行动。6月21日,“走进国家电网•官方合作伙伴助力北京绿色冬奥”主题日新闻发布会在首钢冬奥园区举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国家电网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冬奥配套电网工程,打造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开展绿色电力交易,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最优质最可靠的供电服务保障,助力北京冬奥实现绿色清洁低碳办会目标。

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中枢地

完善电网建设 保障供电服务

任何一项重大活动的顺利举行,背后都离不开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从11年前的北京夏季奥运会,到3年后的北京冬季奥运会,国家电网在奥运保电的历练中成长为行业变革的引领者。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为保证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高效建设,国家电网确定了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和场馆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等重点工程。国网北京、冀北电力分工负责,全力推进电网建设。

目前,冬奥会相关电网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涉奥26项输变电工程中,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4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开工建设,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计划2019年6月开工建设。国家电网能够确保冬奥会各赛区场馆2020年测试赛和2022年冬奥会高可靠用电需求。

吸取2008年北京夏奥会的经验,国家电网首次提出了场馆电力设施建设与服务保障“一体化”的新模式,即通过全程深度参与场馆建设,有效解决客户自行组织建设的场馆电力设施标准不高等问题。

据介绍,国家电网在服务冬奥场馆建设中,全面主导标准制定,牵头制定冬奥场馆电力设施建设原则和6项技术标准;全程管控配电建设,全面协调场馆配电设施方案、设计、物资、建设等各环节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实现设备状态智慧管控、巡视任务智慧管理、应急抢修智慧调度、现场保障智慧指挥。

专注清洁能源 助力绿色办奥

绿色办奥是本届冬奥会的重要理念之一,全部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是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的创举,也是国家电网义不容辞的责任。

王延芳介绍,为了满足场馆的绿色用电需求,国家电网将张北风电等清洁能源输送至场馆,配套建设世界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该工程将于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运,届时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约225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

打破制度瓶颈,理顺体制机制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兑现申办承诺的具体举措,也对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悉,国家电网编制完成了我国首个绿电交易规则,优先保障冬奥场馆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开展绿电交易。国网北京电力通过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国网冀北电力大力加快国家重点计划“支撑低碳冬奥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研发进度,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开展外送市场化交易,为北京赛区冬奥场馆及附属设施接受清洁电力创造条件。

目前,北京地区第一批准入的冬奥场馆和附属配套服务设施共有6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用电规模约4088万千瓦时;冀北地区第一批准入的冬奥场馆和附属配套服务设施有1家,预计今年下半年用电规模约860万千瓦时。

践行“三型两网” 引领能源变革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建设全新的首钢冬奥园区正为践行“三型两网“战略提供了最好的练兵场。

据王延芳介绍,国家电网将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北京冬奥广泛应用,将冬奥场馆打造成为“三型两网”建设典型实践与示范样板。国家电网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建设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特征的冬奥电力智慧服务系统。

在新首钢园区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项目,分别搭建配电运营指挥和综合能源服务两大平台。其中,在电网侧搭建配电运营指挥平台,通过配备智能巡检机器人和多种智能传感器,远程监测电力设备运行数据、配电站室安防情况以及运行环境状态,实现开闭站无人化巡检和电力设备的精细化管理,提高响应速度。在用户侧搭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对冬奥场馆实现从用户配电室到场馆末端低压开关的智能化监测,及时提供应急保障,提升用户供电可靠性;同时,通过对用户用能数据分析,将为用户提供节能诊断、能效分析等综合能源服务,实现园区用户低碳绿色用能,节约用户用能成本。

在崇礼奥运核心区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挥平台。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全业务统一数据中心、一体化国网云以及公司相关业务系统为基础,能够满足冬奥保障应急指挥、生产运维、调度交易、客户服务等业务需要,支撑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及价值挖掘,做到数据“一处采集、处处使用”,实现冬奥保障全景实时感知、动态可控、智能分析预警、多级协同指挥、移动智能交互,支撑“绿色冬奥”智慧指挥和全景展示,为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推广提供典型经验。

在北京延庆

建设北京冬奥会首座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冬奥会储能电站的设计容量为14兆瓦/14兆瓦时,相当于北京市2800户家庭1天的用电量,为冬奥场馆提供应急电源支撑。采用“大云物移智”等新技术布局能源智能测控终端,打造全息数据信息网,实现冬奥会场馆能源信息立体化采集。实施奥运场馆“冷、热、电、储”综合能源供应模式,开展电热膜、空气源热泵、储能等设施配置方案研究,在冬奥场馆实现“多能互补、智慧高效”的供能形态。搭建冬奥会赛区“源、网、荷、储”全要素综合调控平台,实时监控赛区内能源转换、能量流动、场馆能耗等情况,实现能源系统用能实时感知分析、动态优化调控、多维全景展示。

一百多年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不断激励着世人前进,国家电网也将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超越过去、超越自我,让奥运盛会惠及社会进步,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